第20版:工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结构趋于优化
技术密集型行业势头好
在浙江安吉,一家办公椅生产企业的工作人员在用3D打印机打印椅背。 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
副主任 潘建成

工业结构优化趋势明显,高耗能、高污染的资源密集型行业与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技术密集型行业走势出现明显分化

2014年四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延续2012年以来温和放缓的走势,降至94.3;工业生产增速波动放缓,全年增长8.3%,为20年来的最低点,工业增长换挡趋势明显。

虽然工业生产增长步伐有所放缓,但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基本正常。

2014年1至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利润率为5.7%,2012年和2013年同期销售利润率分别为5.7%和5.8%,连续三年呈基本持平走势。2014年1至11月企业净资产利润率为14.4%,同比分别比5年前(2009年)和10年前(2004年)高出0.9和1.4个百分点。四季度工业企业景气调查的结果也反映出企业效益基本正常,近八成企业(77.3%)认为企业效益“正常”或“好于正常”,比重高于两年来的季度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单位工业产出的能源消耗持续下降,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生产用电量比上年同期下降4.1%。

盈利基本稳定情况下的增长换挡应属于正常换挡,与此同时,更值得关注的是工业结构优化趋势明显。尤其表现在高耗能、高污染的资源密集型行业与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技术密集型行业的明显分化走势。

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资源密集型行业企业景气指数已下降至100以下的水平,而在2007、2008年我国上一轮经济周期的顶峰阶段,这些行业的景气指数均达到了160以上的极高水平;而以IT、仪器仪表和医药行业为代表的技术密集型行业的企业景气指数5年来一直维持在130-150左右的高位。2014年工业中的高技术产业,比上年增长12.3%,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速度快4个百分点,占的比重提高到10.6%,占比提升0.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比上年增长10.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2个百分点,比重提高了1.2个百分点。

行业的资产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以煤炭、钢铁、有色、石化为代表的资源型行业的企业净资产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净资产的比重为24.9%(根据1至11月累计数据计算,下同),比5年前下降4.7个百分点;以IT、医药、仪器仪表、交通运输制造业为代表的技术密集型行业企业净资产所占比重为16.9%,比5年前提高0.7 个百分点。从出口情况看,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出口交货值2014年12月比上年同期增长17.9%,汽车增长13.5%,均明显高于全部工业出口交货值7.3%的增速;海关统计的一般贸易出口(美元计价,下同)2014年比上年增长10.7%,明显高于出口总额6.1%的增速,也体现出这种结构的优化。

围绕工业生产的现代服务业也快速增长。2014年1至11月IT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达到34.2%、33.2%和37.4%,远高于全部行业平均15.8%的增速。

增长驱动力加速转换

既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淘汰不适应新常态发展的产能,也要实现工业增长驱动力的系统转换

在改革的推动和“三期叠加”倒逼的共同作用下,企业创新热情明显增强,对工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年度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企业研发投入“增加”的比重为57.2%,“基本未变”的为37.8%,“减少”的为5%;“增加”的比“减少”的多52.2个百分点,这一结果比2013年上升了24.8个百分点。

展望2015年,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是“三期叠加”影响依然在蔓延,工业企业去库存效应进一步显现,工业品价格仍将持续承压;二是房地产市场回落的滞后效应可能有所放大;三是资源、环境等工业生产的瓶颈约束将进一步增强。

当前,面对化解产能过剩和推进结构调整可能引发的剧烈阵痛,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淘汰不适应新常态发展的产能,从而促进产业生态的良性循环。同时,需要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加快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有效融合,实现工业增长驱动力的系统转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