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币政策不是万能药
陈果静

货币政策终归是总量政策,其更侧重于短期总需求的调节,以保持价格基本稳定和经济总量平衡,但仅靠货币政策解决不了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货币政策发挥作用涉及宏观经济全局,需要与财政、监管、产业等政策共同协调,发挥合力。而且,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的增强需要的是深化改革

仅靠货币政策就能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吗?在日前召开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货币政策可以为结构性改革提供空间和时间,但不是万能药。这句话我们也曾从多国央行行长的口中听到过,包括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等。

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货币政策往往成为大众眼中的“救命良方”。比如,欧洲央行就在最近推出了量化宽松政策。也许是看到了美国量化宽松的“奇效”,不止一个经济体都想通过尝试类似的货币政策达到经济复苏的效果。可惜的是,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并非各国经济的解药。

欧洲在当前经济下滑,通胀率跌入负值,推出一揽子刺激政策成效甚微后,更进一步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是无可奈何的选择。这在短期内或能使得银行更加积极地发放贷款来支持实体经济,影响市场对通胀的预期,把欧洲从通缩的泥沼中往外拉一把。但量化宽松政策就能解决欧洲经济面临的所有问题吗?

货币政策终归是总量政策,其更侧重于短期总需求的调节,以保持价格基本稳定和经济总量平衡。因此,仅靠货币政策解决不了欧洲当前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比如欧元区内在失衡的矛盾以及其面临的劳动力市场僵化、福利过高等结构性问题。正如英国央行前行长金恩所说,我们经历了一系列史无前例的大规模货币刺激,但仍未能解决需求疲弱的问题,欧元区的问题也无法简单地通过降低利率或使用货币刺激来解决。

虽然各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不尽相同,道理却相似。当前,我国也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央行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关于降准降息的呼声更是越来越高。在外汇占款增速放缓、银行存款流失影响其放贷能力、企业融资成本高企的当下,的确需要降准降息以及其他各种货币政策工具来互相配合相机使用,以保持适度的流动性,为稳增长提供必要的货币条件。

但货币政策也不能“孤军作战”,仅靠货币政策不能实现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任务,也无法解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不能减轻资源环境过度承载和约束的现状,更无法解决经济增长对债务和投资的高度依赖等。

货币政策发挥作用涉及宏观经济全局,需要与财政、监管、产业等政策共同协调,发挥合力。财政政策在结构调整上更具有优势,二者配合,能够使货币政策总量调控的功能更好地发挥。微观监管与宏观调控的根本目标都是稳增长,金融监管与货币政策信息的畅通和共享能够建立和完善宏观与微观审慎监管相互配合完善的机制。在当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仍突出的背景下,还需要发挥好货币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之间的协调作用等。

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的增强则更需要深化改革。德国央行前行长韦伯曾提出,欧元区的问题应归责于各国政府疏于改革,而不是欧洲央行的行动力度不够。他更担心,当前的量化宽松政策会使得各国政府做得更少。对我国来说,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需要货币政策为经济发展创造松紧适度的货币环境,同时也需要加快行政审批、投资、价格、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资本市场、民营银行准入、对外投资等领域的改革,使外部环境与内生动力相向而行,共同推动我国经济提质增效,打造我国经济新的增长引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