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家谈

姚景源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设定适应新常态的增速指标

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主要矛盾不是速度问题,而是增长质量和效益问题,不能再把GDP增速作为主要的考核指标了。最近已经有地方政府在设定经济发展目标时淡化了GDP考核,这突出了经济发展的质量导向。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这是客观经济规律的要求。因此,应该设定适应新常态的增速指标,一方面是要有信心实现,另一方面是引导全社会把深化改革、提高增长质量作为最重要的任务。

胡建淼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主任

巡回法庭可减少地方干预司法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在深圳挂牌。巡回法庭的设立可以让最高人民法院本部的主要精力从具体案件审判中解脱出来,重心落在司法政策制定和司法解释制定上,有利于优化审判资源配置。此外,巡回法庭在司法“去地方化”中也能起到重要作用。地方法院司法审判存在受到地方政府部门干预的情况,主要就是由于地方法院的人权和财权受地方制约。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司法受到地方约束的因素就会大为减少。

王志乐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优势产能和装备可成新“名片”

推动中国装备和优势产能“走出去”的核心理念,就是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中国目前正从投资输入国变成投资输出国,需要尽快转变思维,中国企业不仅要整合国内资源,也要参与整合全球市场资源。要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只有兼顾企业自身发展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把我国优势产能和装备打造成国家新“名片”。

杨联亮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

单体药店转型要借力互联网

单体药店数量呈急速减少趋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单体药店自身竞争力较弱,加上新版GSP认证的推出,导致单体药店选择加盟连锁或注销。此外,互联网在药店的应用加快了单体药店被整合的速度;手机APP的出现强调用户体验,单体药店面临升级服务的压力。未来,单体药店一方面要加强自身转型升级,通过加入协会组织,整合更多健康资源;另一方面,也要运用互联网工具,实现药店体验、网络沟通、营销和服务相结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