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键一招”开创未来
本报评论员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一方面,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为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新常态下出现的一些趋势性变化,也使得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解决这些前进道路上的现实矛盾,关键的一招就是全面深化改革。

过去一年,国际环境扑朔迷离,复杂多变,国内发展任务繁重,异常艰巨。我们能够确保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实现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说到底,与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密不可分。一年来,行政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亮点频频;一批与经济社会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有序放开,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持续推进的简政放权措施和“负面清单”管理,极大地激发了全民创业兴业和带动就业的内在动力……

展望未来,改革开放依然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停顿和倒退是没有出路的。“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全面深化改革,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应当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时期需要着力做好的重要工作。

新常态下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精心谋划好和利用好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依靠促改革调结构,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不断改善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和产业基础,努力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平衡,有针对性地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为改革持续推进创造更加稳定的发展环境。

新常态下全面深化改革,还要紧紧围绕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推出既具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确保改革开放始终处于“进行时”。各级政府要积极主动地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以政府自身革命带动重要领域改革。通过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行政审批、投资、价格、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资本市场、民营银行准入、对外投资等领域改革,为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营造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让全面深化改革成为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劲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