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万里风鹏正举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改元年工作述评

主动作为的担当,促成上下联动的局面;蹄疾步稳的推进,激起千帆竞发的热潮。深改元年,改革大潮在一项项革故之举中涌起,改革画卷在一项项鼎新之措中展开,全面深化改革犹如鲲鹏展翅,乘风翱翔

一年多来,改革呈现加快推进之势。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举措……改革部署出台的数量之多、频率之高、力度之大,均前所未有 (全文见二、三版)

运筹帷幄 统驭全局

党中央以坚定的决心和担当、坚毅的勇气和智慧,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实施,引领全面深化改革稳步前行

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直接领导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围绕总目标谋篇布局,观大局、察大势、谋大事,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方向,驾驭和引领着全面深化改革的航程。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八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八审”具有标志性的重要改革方案,“八论”改革目标任务和路径方法,从战略和战役层面对改革实施作出具体部署。随着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坚冰正在被打破,一场深刻变革正在中华大地孕育迸发。

多点突破 领先推进

经济体制改革成效显著,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提供了活力和动力

一年来,经济体制改革快马加鞭,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一核心问题,着眼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打出一系列改革重拳。按照财税体制改革思路和部署,在助推结构调整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总体方案进入系统设计阶段。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且力度空前。更加符合市场规律、更加灵敏的价格机制逐渐成形。被寄予厚望的金融改革,去年以来在放开市场准入方面迈出坚实步伐。一揽子科技改革方案的提出,为中国未来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夯实基础 放眼长远

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制度化法治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国人大常委会着眼于推动重点领域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路线图逐渐清晰。人民政协完善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党中央及时出台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为进一步形成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提供了路线图。一项项旨在建立公正高效权威司法制度的改革措施有序推出。一幅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的改革图景,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世人眼前,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更加凸显出来。

把握方向 激发活力

文化体制改革开拓前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一年来,文化体制改革在新的起点上开拓前行,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创新体制机制为重点,增强发展活力,强化导向管理,繁荣文艺创作,推出更多优秀精品力作。各项改革举措依次启动、精心实施,96项年度重点任务全部完成,推动改革向面上展开、向纵深推进,引领着文化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文化建设呈现新气象、新面貌、新格局,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增进福祉 共享成果

社会事业领域改革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入手,推动改革成果更广泛更直接惠及人民群众

一年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国务院用制度“穿针引线”,补短板、兜底线、保基本,确保“民生安全网”网线结实、网底不破。随着一系列民生领域体制机制的创新,公共资源正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弱势群体倾斜,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群体之间的差距逐步缩小。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这些百姓的心中所想所盼,正被改革的如椽之笔书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美画卷上。

积极试点 稳慎探路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顶层设计,着力构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一年来,从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加大处罚力度,到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从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到强化节水准入,开展水权试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稳步启动。改革向着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不断迈进。党中央发起“向雾霾宣战”的号令,一系列治理污染的铁规、铁律相继出台,坚持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法律手段“三管齐下”,争取“雾开霾散”。

持续发力 立行立改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和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铸就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年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持续发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立行立改,在猛药去疴的同时着力固本强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愈加坚强有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老虎”“苍蝇”一起打,兑现了党中央“打虎无禁区、拍蝇无死角”的承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既抓制度制定,又抓制度落实,对机制不健全的着力改进,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坚决整治,务求改革成效看得见、摸得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