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标识、统一销售、统一定价
甘肃定西特价肉菜进社区
本报记者 李琛奇

“这几天便利店新上了7种特价蔬菜,比外面的菜铺子要便宜一半儿哩。”谭淑兰老人是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新城佳苑小区蔬菜便利店的常客,她提着刚刚采购的西红柿、蒜薹,兴奋地告诉记者。

为保证春节期间市民的“菜篮子”,从今年1月10日开始,定西市专门向城区的22个蔬菜直销店和5个肉食直销店投放特价菜、特价肉。新城佳苑小区的蔬菜便利店就是投放点之一。约40平方米大小的房子挤满了买菜的住户,店内42种新鲜蔬菜、10多种水果归类摆放,特价区、平价区和自营区蔬菜摆放有序。“特价蔬菜是销售最快、最受欢迎的蔬菜,成为小区住户的‘抢手货’,直销店里的蒜薹、尖椒、西红柿、土豆、洋葱、甘蓝和白菜7种蔬菜按特价菜销售,政府物价部门规定了销售品种、价格和数量,我们会严格执行,将特价菜保质保量卖给市民。”店主马建军夫妇一边热情地招呼顾客,一边继续与记者聊天。

据了解,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定西市向直销便利店投放特价菜246吨、特价肉24吨,蔬菜直销店每店每天销售7种特价菜700斤。在此期间,其他蔬菜仍按低于市场价20%销售。肉食直销店每店每天限量销售特价肉300斤,超出限量部分仍按低于市场价5%的价格销售。

“城区22家蔬菜便利店都按照‘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标识、统一销售、统一定价’的运营模式,确保质量和卫生及规范化经营,让市民吃上便宜菜、放心菜。”负责投放特价菜的定西市安定区甘雨农产品合作社负责人张云堂告诉记者。

定西市还确定了省级价格调节基金扶持的冷链物流企业。甘雨沃农产品仓储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在安定区香泉镇池沟村修建了贮藏能力达5000吨的蔬菜恒温库,收购贮藏甘蓝、大白菜等本地自产菜,以及蒜薹、生姜等共9个品种1000吨蔬菜,投放各便利店销售。“我们合作社通过农超对接,来解决菜农卖菜难、市民吃菜贵的问题。”张云堂说。

安定区价调办主任王智忠告诉记者,这次特价菜、特价肉销售活动依托当地淡季蔬菜储备,通过价调基金补贴的办法进行特价销售。便利店特价菜必须低于当地市场零售均价40%至50%,特价肉低于当地同类肉品零售均价30%左右销售。对在销售过程中不执行政府定价政策的经营业主,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图为定西市民在住宅小区蔬菜直销便利店选购特价新鲜蔬菜。 曹应森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