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铁路局西安动车段乘务车间随车机械师董宏涛:
呵护动车健康的“医生”
本报记者 齐 慧
西安动车段乘务车间随车机械师董宏涛正在检查动车组轮对轴端速度传感器连接线状态。
胡德才摄
更多中国故事
系列报道请扫二维码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大幕。西安铁路局西安动车段乘务车间随车机械师、“宏涛动车难症诊疗组”组长董宏涛的工作明显忙了起来,停在库里的一对对动车要通过他“会诊”,确认“健康”后,方能上线运行。

“我们诊疗组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和谐号动车疑难杂症、开展科技管理创新、帮带青年职工成才,保障动车组健康运行。”说到自己的工作,平时内敛低调的董宏涛一下变得热情起来。

2007年,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年近40岁、干过普通客车检修及乘务工作的董宏涛,通过自身努力,应聘成为全国第一批动车组随车机械师,值乘了当时被誉为“西部第一速”的陇海铁路西安至宝鸡段的动车组。

动车组速度快、安全压力大。刚值乘时,董宏涛曾连续一个多月吃不好、睡不安稳。考虑到自己在同批职工中年龄最大、文化程度较低,他坚信勤能补拙,每天挤出零碎的工余时间学理论,钻在车上对照图纸琢磨检修难点要点,虚心请教有业务特长的同事和厂方技术人员。渐渐地,他的业务技能得到提升,并成为同行中的骨干。

为确保动车组安全顺利开行,在没有动车组运行经验、运行资料及故障解决办法的情况下,董宏涛与同事们从零开始,运用所学到的知识,对照动车组检修标准编写了一、二级作业指导书12项、关键配件专项检修作业指导书12项,解决了现场职工检修无作业指导书的难题,为动车组安全开行打下良好基础。

2010年2月,西部第一条高铁郑西高铁开通运营,亟须业务精、能力强、能够快速处理突发故障的随车机械师。董宏涛主动请缨,担当起高铁随车机械师。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重任,就是组建“宏涛动车难症诊疗组”,通过以老带新的方法,提高全员技术水平。

每年春夏季,郑西高铁沿线沙尘天气频繁,杨树和柳树的花絮漫天飞舞,动车组牵引变压器、变流器的散热器滤网很容易吸入这些沙尘和花絮,造成电器部件散热不良引起故障。董宏涛带领诊疗组成员们通过持续跟踪调查变压器油温、变流器超温保护故障,分析总结出温升故障预警办法,彻底消除了此类隐患。

每年冬季,北方雾霾天气较多,动车组受电弓绝缘瓷瓶等高压设备影响极易发生闪络故障,造成车体瞬间断电而影响运行。董宏涛带领诊疗组成员经过长期调研试验,牵头制定了“滴水试验法”检测绝缘瓷瓶憎水性能等14项防闪络故障的技术及管理措施,有效降低了这类故障的发生概率。

几年来,董宏涛把动车看做比自己的家人还亲,每一列动车组的疑难故障处理、新车的上线试运行、新线路开行动车组,他都会以一名“医师”的身份全程跟踪“会诊”,经常加班熬夜,几乎很少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双休日。“保障旅客安全”这6个字时时萦绕在董宏涛的心头,一刻都不敢松懈。作为第一代中国高铁人,董宏涛用精湛的技术、执著的追求和辛勤的汗水,默默地书写着自己的高铁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