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村官大作为
倪伟龄

在黑龙江省地图上是找不到新民村的,因为它太小了,但在吴坚的心里,新民村百姓的事比天还要大。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人有多大担当就有多大作为!

吴坚以乡亲们的信任为己任,像破土春竹般心有恒志节节求,三十年如一日培育良种,脚踏实地为村民造福,把这个“芝麻大”的村官做到了极致。

隆冬的早晨,沿着一条崭新的柏油马路,我们走进了新民村。看着沿街矗立的路灯和鳞次栉比的商铺,让人觉得这与印象中的东北农村似乎不一样,显得更像城市。村民告诉我们这条路叫“致富路”,是吴坚生前担任村委会主任时完成的。可谁能想到这条为村民带来出行便捷的致富路,竟成为吴坚生命的终点:2014年6月5日,吴坚在给村里办事后驱车回村,正当行驶在这条乡村路上快要到村口时,被一辆农用车冲撞,不幸去世。苍天悲悯飘雨,村民痛惜落泪。但吴坚这个村官的价值,却在广袤大地上传诵。

翻看吴坚生前的影像资料,给记者留下最深印象的是镜头前的他永远都穿着一件夹克衫、一双旧皮鞋,用着一部已经过时的手机。是他买不起么?要知道仅“丰禾10号”一项种子专利权他就可以换来数百万元的专利费;是他不舍得花钱么?可他今天为困难户捐款,明天支持村里建设,这些年累计出资达1000多万元。这究竟是为了什么?

如果是图做官,28年前吴坚就毅然辞掉了种子站站长的“铁饭碗”走上了默默育种之路。在之后的28年时间里,吴坚为了不负村民们的信任,一心想把村里的事办好,先后两次婉言谢绝了组织上提拔他担任副市级领导职务的安排。

如果是图钱,吴坚担任村主任每年工资仅2万元,可就这2万元工资他也悉数交到会计手里,成立新民村的“救急金”,不够时还从家里取钱补上。村里会计告诉我们,有记录补贴的村民的资金为40多万元,而没有记录的补贴都装在村民心坎里。

如果是图名,吴坚完全可以在当一届村官任期结束后功成身退,可他面对家人的不解和反对,为了不负村民的信任,还是毅然选择了继续当这个村主任。吴坚的儿子吴芳义说:“他是真的放不下乡亲们,别人无法改变他。”

在新民村里,我们看到了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休闲广场。在村民家中我们喝上了净化入户的自来水。要知道,在6年前这一切还是另一番模样:垃圾堆积成山,村路泥泞不堪,吃水要靠自己打井……每当看到村里的变化,吴坚总是欣喜不已。在吴坚的笔记本里,将村里未来的发展规划描述得十分详细。

采访结束时,我们看到了吴坚出殡时的影像。从双城市殡仪馆到乾坤园墓地大约25公里的路上,前来送行的车流几乎没有中断过。

小小村官心中有百姓,气度境界就大;勇于担责任,成就事业就大;脚踏实地做事,施展舞台就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