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迈向全面互通的重要一步
符 旸

1月6日,深交所在其官方微博表示,正与香港联交所对开展深港通进行研究,方案成熟时将按程序报请两地监管部门审批。这是自去年4月初沪港通试点消息落地后有关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强音。

从技术上看,沪港通正式开通后运行平稳,推出深港通应该不存在障碍,关键在于推出的时点和内容。沪港通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从无到有的“开创”,而深港通的重要性将更多体现在“丰富与完善”。考虑到深市主要定位于服务创新创业型企业和中小企业,有理由相信深港通将在沪港通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首先,深港通将使A股与香港市场的联通更为完整,实现由“局部互通”向“全面互通”的重要跨越,为A股纳入MSCI指数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其次,深港通有望从沪港通的“单层次开放”迈向“多层次开放”。深市的中小板、创业板未来如能逐步纳入深港通标的范畴,意味着内地资本市场开放的层次更加丰富。

此外,监管层已多次表示,将在创业板设立单独层次,接受新三板挂牌满一年的互联网企业转板上市。深港通推出后,该板块也有很大可能纳入交易范围,其创新意义将更为凸显:一是以该板块作为创新试点,能够借助国际资本市场服务互联网等高科技企业的成熟经验迅速做大做强,丰富资本市场层次;二是在该板块上市的企业近似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但门槛更低,打通了国内互联网等高科技企业利用国际资本市场的通道。

从国家发展战略层面来看,无论是沪港通还是深港通,包括未来可预期的内地香港基金互认、商品期货市场开放等,其更深远的意义在于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与人民币的国际化。

当前,在全球化进程中,构筑金融优势已成为大国间谋求国际优势战略地位的必然选择,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亟需构建与经济地位相匹配的资本市场与货币体系。

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将倒逼相关领域改革提速。今年,修改《证券法》、股票发行注册制和股票期权等一系列对资本市场有重大影响的改革政策将陆续出台,通过与国际接轨,我国资本市场将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与此同时,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也使得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步伐更为坚实。未来随着资本市场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人民币结算范围的扩展将显著提升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中的话语权,令我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