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维权帮扶为职工卸下忧虑
本报记者 王新伟

接过贵州省遵义市总工会和黔东南州总工会联手为自己追讨回来的工资,农民工杨秀元激动地说:“有困难找工会!工会可真是我们农民工的娘家人啊!”

2014年9月22日,遵义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接到杨秀元打来的求助电话。随后,在遵义和黔东南州两地工会的联动维权帮助下,杨秀元等8人终于讨回了被拖欠了2年多的25.57万元工资。

除了帮助职工解决工资拖欠问题,贵州省各级工会还注重从源头参与维权,从各个方面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为了做好就业帮扶工作,贵州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返乡农民工状况调查统计工作,及时掌握农民工的返乡原因、技能状况、就业意愿、培训需求等情况,助力返乡农民工就业,不但维护了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更有效缓解了贵州企业的“用工荒”。

在铜仁市碧江区,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曾经为园区企业组织过多场招聘会,但效果都不尽如人意,开园一年来,仍有9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存在约1万人的用工缺口。园区企业招来了6500名工人,但最终只有3000名工人选择留在企业,其余大多重返沿海地区打工。

“碧江区总工会调研后发现,园区企业存在工资待遇偏低、用工条件不灵活及基础设施较差等问题,难以吸引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稳定就业。”贵州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兴举说,“工会的调研引起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该区随即出台政策,将园区最低工资标准上调至1500元,并有针对性地出台优惠政策,使园区新入职人数迅速回升至5000人。”

近几年,贵州省各级工会先后组织举办招聘会278场(次),培训困难群众18.41万人次,促进9.2万困难人群实现就业再就业。

去年3月,贵州省工会启动了“维权帮扶大推进”行动,目前,各地普遍建立工会“职工帮扶”站(点),有的地方还成立了工会律师服务团,随时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此外,各级工会不断加大帮扶力度,通过开展“两节”送温暖、困难女职工“关爱行动”帮扶公益计划等,为困难职工及其家庭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其中,仅“梦圆金秋助学行动”,就发放助学金2800万元,让17000多名寒门学子受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