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小幅下调
本报记者 张 忱

12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205,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19个基点。最近将近4周时间之内,中间价一直在6.11至6.12区间小幅震荡。而即期汇率依然与中间价有较大差距,在经历了上周四和周五的大幅波动之后,即期汇率继续在6.22的相对低位进行盘整。

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即期汇率维持了较弱的走势。从国际环境来看,美元走强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了向下的压力。美国三季度实际GDP终值大幅上修至5.0%,超出市场预期的4.3%。大幅超预期的经济数据带动美元指数突破90整数关口,再加上市场已经对美联储明年年中加息形成了一致预期,在下一阶段有可能对强势美元继续形成支撑。

从汇率市场变化来看,前期人民币的强势形成了一定的调整压力。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寒飞分析,2014年7月以来,美元指数强势上行,涨幅超过12%,人民币也跟随大幅升值。9月以来,人民币相对日元、澳元和欧元升值幅度均超过10%。相对于全球尤其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被动升值,积累了一定内生贬值压力。

不过,这些因素并不会导致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贬值。我国经济增速仍处于正常区间,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并有相当充裕的外汇储备,足以应对短期资本流出对汇率形成的冲击。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央行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并未贬值,显示央行认为短期波动因素并未形成对人民币汇率的实质性向下压力,希望通过稳定在高位的中间价引导汇率市场回归理性。尽管即期汇率与中间价有较大差距,但也极少触及跌停,显示市场也并未形成人民币贬值的一致预期。

另外,市场人士认为,在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的大环境下,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仍属大概率事件。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曹阳表示,对于国际货币而言,价值的稳定性是作为交易媒介、计价尺度和储藏职能的基础。贸易领域的人民币结算、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资产发行都需要以汇率稳定为基础。2015年,金砖银行和亚投行有望成立,而中国将作为主要股东方,预计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和贷款将是主要币种,这将进一步推动货币的国际化,也需要人民币汇率保持较为强势来维持市场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