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字大义:融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中国政府应对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如此,开展长袖善舞、精彩纷呈的外交活动亦如此。领导人出访是国家对外交往总体布局的重要体现,经济上的互利共赢更极大丰富了领导人出访活动的内涵。从年初到年底,从冬寒到夏暑,从主场到客场,中国领导人广交朋友,广结善缘,足迹遍布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40多个国家,活动安排涵盖周边、大国、发展中国家、多边等各个方面。中国外交战略布局不断拓展深化,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日益成熟完善,通过结伴但不结盟的全新实践诠释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念,展现着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外交形象。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中国机遇已经成为世界机遇。

2014年,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中国政府牢牢把握发展大势,一方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速保持在7.4%,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27.8%,仍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另一方面,中国积极开展经济外交,积极倡导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理念,主张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广泛开展务实合作和国际交流,积极推动多边主义和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推动世界经济不断发展。

回顾2014年,中国经济外交卓有成效、成果丰硕,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能力、中国诚意,赢得了赞同、赢得了支持、赢得了伙伴。布局已经完成,蓝图已经绘就,尽管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只要我们牢牢把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审时度势,妥善应对,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继续前进。正如习近平主席在APEC峰会上引用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的诗:“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2014年,无疑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外交追求梦想、扬帆起航的新起点。

文/孙志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