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亮点

亮点一

成功举办APEC会议,推动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深入发展。此次会议就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和改革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等三大重点议题达成了广泛而深入的共识。

亮点二

“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丝路基金正式建立。丝路基金是开放的,可以根据地区、行业或者项目类型设立子基金,并欢迎亚洲域内外的投资者积极参与。这标志着“一带一路”战略进入到务实合作的阶段。

亮点三

中韩、中澳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自贸区战略取得新进展。中韩自贸区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商谈的覆盖领域最广、涉及贸易额最大、综合水平最高的自贸区。中澳自贸协定同样是一个全面、高水平的自贸协定。

亮点四

成立金砖银行,建立应急储备,金砖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2014年7月,金砖国家签署了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应急储备安排协议。这两大机制被公认为金砖国家成立5年来最重要、最实际的合作机制。

亮点五

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根据协议,亚投行将按照多边开发银行的模式和原则运营,重点支持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亚洲国家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一体化。

亮点六

中欧伙伴关系得到提升,中国发表第二份对欧盟政策文件。2014年,中国领导人多次访问欧洲,并出席核安全峰会、亚欧首脑会议等,习近平主席历史性地到访欧盟总部,更是成为中欧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亮点七

中美在经贸领域取得多项共识和重要成果。2014年,中美领导人多次会晤,奥巴马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协议。

亮点八

“高铁外交”备受关注,“走出去”战略硕果累累。“高铁外交”成为中国外交与中国形象的新“名片”。此外,“中国制造”项目也大踏步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

亮点九

进一步扩大同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合作,中拉合作成亮点。今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时提出了“1+3+6”的合作新框架,该框架有助于打造中拉经贸合作升级版,从而推动中国和拉美国家逐渐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

亮点十

加强和改进对外援助工作,切实落实好正确义利观。正确的义利观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的重要内容,也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基础,更是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具体体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