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 推动应急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本报记者 黄 鑫

国务院办公厅12月24日印发《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应急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应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一批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制造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批自主研发的重大应急装备投入使用。这是我国首次对应急产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应急产业将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应急服务业将是其中最具发展潜力的内容。

应急产业是什么?听着也许觉得生僻,但却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例如,各种应急技术、产品和服务在我国应对云南鲁甸地震、青岛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等突发事件中得到广泛应用。据估算,2013年消防、安防、安全应急、信息安全、应急通信装备、环境监测与应急产品、应急指挥平台、防灾减灾装备等领域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值达到近万亿元规模。

“我国应急产业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该负责人表示,适应我国公共安全需要的应急产品体系还未形成,全民公共安全消费需求不强,关键技术装备发展缓慢。

因此,“一方面,我国复杂多变的公共安全形势对应急产业发展提出要求。另一方面,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为应急产业发展提供空间。”该负责人说,《意见》将引导更多社会资源进入应急产业领域,推动应急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其中,应急服务业有望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内容。《意见》提出多种加快应急服务业的措施,将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提供应急服务,支持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紧急医疗救援、道路救援等应急服务机构发展,加快实现专业化、市场化和规模化。

“国家将根据区域突发事件特点和产业发展情况,合理布局并培育建设一批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引领国家应急技术装备研发、应急产品生产制造和应急服务发展,目的是希望在较短时间内将其发展成国家处置突发事件的综合性保障平台。”该负责人解释说。

工信部表示,将通过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品牌经营等方式进入应急产业领域,培育形成一批技术水平高、服务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优势、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促进特色明显、创新能力强的中小微企业加速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