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新常态心理看待股市楼市
郭文婧

虽然本周股市出现新的调整,今后走势尚不明朗,但此前的向好态势还是给不少人带来了影响,以至于出现有人“卖房炒股”的新闻。对此,证监会特别提醒投资者应理性投资,敬畏市场,牢记股市有风险,不要盲目跟风。  

毫无疑问,股市、楼市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基于市场资金一定的情况下,有观点认为股市和楼市之间存在“跷跷板效应”,即楼市繁荣了,股市就会衰退;反之,股市繁荣了,楼市就会衰退。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楼市与股市是“连带效应”,只有楼市好了,经济才会好,股市中房地产板块才会好,从而带来金融、建材等关联板块,让股市走好;股市走好之后的“赚钱效应”又反哺楼市,使楼市进一步向好。

回顾中国股市与楼市的历史会发现,这种“跷跷板效应”、“连带效应”并不明显。因为股市、楼市的门槛是不同的,资金的流动性、资金的性质也有区别。过去多年国内经济过度依赖房地产,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楼市政策调整时仍大多表现为房价上涨。股市则与其不一样,牛熊分界鲜明,牛则冲天,熊则入地。  

不过,楼市、股市却都和M1(现金+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密切相关。因为M1反映了企业和居民资金松紧变化,是经济周期波动的先行指标。如果M1增速大于M2(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M1领先于股市和楼市的这种正相关关系就更加明显。比如,2014年1月M1同比增长1.2%,创年内新低;6月同比增长8.9%创新高,但M2同比增长一直保持在12%以上,M1增速小于M2。这表明微观个体盈利能力下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尽管12月份的数据还没出笼,但近两个月来有关部门在加码批准基建投资,给人以充分的想象空间。而且,央行在适度注入流动性之后,还宣布了不对称降息。可见,无论股市还是楼市,近期表现出的向好趋势,都与政策面特别是资金面的利好分不开。  

也要看到,由于楼市的刚性资金性质,股市的不确定性,决定“卖房炒股”、住房抵押贷款炒股,都是极少数现象。数据显示,目前股民进入股市的钱,主要是银证资金转入,而且一周还不到2000亿元。虽然A股市场新增开户数创下近3年半新高,但参与交易的账户数虽达到了阶段峰值,也才突破2000万户,可见,至少楼市的刚性消费者目前还没有盲目转移资金进股市,炒股的还是那些已经在炒股或准备炒股的人。另一方面,在本轮股市急速上涨行情中,大多数股民依然是“赚了指数赚不了钱”、“满仓踏空”,别说赚钱效应溢出影响楼市,可能连真正解套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实际上,无论是我们观察股市,还是观察楼市,都离不开经济新常态这一背景,新常态最大的特征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也表明,无论是股市,还是楼市,未来的走势都取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取决于市场究竟在资源配置中能够起到多大程度的决定性作用。因此,对未来的股市、楼市,我们也需要心理的新常态来理性对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