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0多年来,宁夏沙湖湿地不曾让大幅增加的游客影响整体生态环境——
留住湿地的美
本报记者 许 凌

远山如黛,沙水相连,翠苇摇曳,飞鸟成群。“作为国家首批5A级景区,自2007年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来此投资以来,通过与多家参股企业联合运营,宁夏沙湖魅力与日俱增,经营业态呈井喷状态,创造了连续3年接待人次和收入双翻番的佳绩”,沙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绍彬介绍说。

为了把沙湖旅游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公司不断创新营销手段,大力拓展客源市场。余绍彬介绍说,2013年是沙湖宣传攻势最猛、收效最大的一年。全年累计发布微博、论坛等信息500余条,点击量超过百万次,尤其是沙湖国际观鸟节活动、与央视联合开展的“美丽中国湿地行”、“远方的家”系列活动以及“飞跃宁夏”专题航拍、《相约银川》微电影等大型主题宣传,极大地提升了沙湖的影响力。

沙湖主要有7大景观:沙、水、芦苇、荷花、鸟岛、鱼群、远山。看山看水已经是游客司空见惯的,如何依托自然资源打造文化景观,让沙湖的美景动人内蕴留人?

沙湖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安平声音洪亮,“近几年公司积极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从文化品位上提升发展软实力”。

为了提升景点内涵品质,沙湖率先在宁夏发起“精品剧目进景区”活动,将原创回族花儿风情剧《回乡婚礼》引入景区,自2011年以来免费演出1500多场次;在景区投资建成国内首家省级专业化湿地博物馆——宁夏湿地博物馆,使广大游客在畅游自然、回归自然的同时,普及湿地和鸟类知识;连续举办十届宁夏(沙湖)观鸟节、浪漫沙湖之夜、宁夏(沙湖)冰雪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文化娱乐活动,通过打造沙湖文化之旅和生态之旅的新亮点,极大地提升了景区的人气。

如今的沙湖,已是鸟的天堂,沙的世界,芦苇的海洋。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沙湖这一旅游品牌又面临方方面面的新挑战。

硬件设施的增容扩充提到首要日程。余绍彬手指远处的施工项目,“由于节假日的客流量过大,现有的1万多个停车位远远不够,今年公司投资建设4个停车场;为了方便游客在景区内参观时吃上午饭,景区内准备增设快餐服务店;几年来投巨资建设鸟岛,目前岛上共有鸟类17目44科178种;正在建设的沙湖水镇,利用沙湖现有资源,发展休闲渔业、观光农业,使景区和休闲度假相结合,让游客来了就能吃在沙湖、住在沙湖、玩在沙湖”。

沙湖毕竟是依托自然景观发展起来的,10多年来大幅增加的游客对沙湖整体生态环境有无影响?

“保护环境是最艰巨的任务!”王安平告诉记者,一些人为因素和环境变化的确影响到了沙湖一部分的景观,但是在密切关注和及时补救下,没有对沙湖整体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比如沙湖水每年都会蒸发掉一部分,所以每年春季公司都会赶在农耕前引进黄河水补齐;每年对芦苇都要进行补种,把头一年生长不好的芦苇全部割掉;针对沙湖上游水质污染现象,公司也投巨资实施治理。

这几年,发展低碳旅游成为新时尚,沙湖从点点滴滴做起:改建污水处理厂1座,新建环保卫生间13处,设立垃圾中转站10座,分类垃圾桶600多个;人工种植芦苇8000亩、荷花5000亩;投资上千万元,建设沙湖鸟类检测站,不仅用来对湖水进行生物净化,确保水质达标,且成为集观鸟、科普、教育和湿地保护为一体的综合设施。从昔日的小渔湖到国家首批5A级景区,沙湖留住了湿地的美,也以更新更美的面貌代言“塞上江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