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理论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2014-2015)》发布
杨 澍

本报讯 近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2014-2015)》。来自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社科院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报告发布会。

《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2014-2015)》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增速从过去的平均10%左右降至7.5%左右。转型期的中国经济新常态除了人口结构变化等中长期结构性因素导致的潜在增长率下移外,也受经济周期因素的影响。从短期指标来看,中国正处于新常态经济周期探底过程,未来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较大。

新常态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将越来越依赖改革红利,如何通过宏观政策调控将改革红利释放出来,转化为经济增长动力,是政策调控的重点。对此,报告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宏观调控政策应坚持实施“新常态下的新对策”,在潜在增长率下移、去产能、去杠杆的过程中,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宏观调控必须坚持多目标的“区间调控”、“定向调控”和“结构调控”,一方面要保就业、稳增长、防风险、稳物价;另一方面也要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

具体到明年经济发展来说,报告预测,明年应该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适当扩大财政赤字;同时,优化收入和支出结构。在环境政策方面,应摒弃片面追求高速度的粗放增长,推动经济发展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转换到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可持续发展方式;在能源安全方面,应将能源部门与国民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施新的能源安全政策,实现均衡发展。

(杨 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