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理论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三五”规划思路及2049战略研讨会召开
欧阳优

本报讯 日前,“十三五”规划思路及2049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研讨会,共同就“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和改革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谈到“十三五”时期的投资问题,与会专家学者提出,我国投资领域的核心问题其实不是总量和增速的问题,而是结构、质量和综合效益的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议充分利用我国可用可观可贵的选择性投资空间,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理念,大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在具体操作层面上,一是简政放权,二是消除过度垄断,实行竞争性的市场准入,三是继续推进营改增为切入点的带有结构性减税特征的财税改革。

谈到“十三五”时期的创新问题,与会专家学者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很多发达国家纷纷制定了创新的增长战略,这实际上从战略层面对我国的创新态势形成了较大的战略性挤压。另一方面,从我国自身技术整体水平来看,目前我国创新的强度整体偏低,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少技术差距和技术鸿沟。因此,要改变现在我们在国际分工当中末端的位置,我国在改革和创新方面还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从创新系统来讲,整合系统创新能力是重点,可通过加速科技金融体系建设、发展产业联盟等举措,形成全球的创新网络,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利用全球的创新资源和技术资源,从而提高整体社会创新的激励效率和活力。

(欧阳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