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地流转进入“线上时代”
本报记者 许红洲 乔金亮

以往农民们大多依靠口头协议的土地流转正进入移动互联时代,覆盖了从土地测量、价格发现到撮合交易的全程。湖南岳阳的很多农户最近用上了土流网GPS测亩仪客户端。启动该软件后,只需绕着土地走一圈就能获取实时面积、坡度、周长、海拔等土地基本信息,而且还提供亩、平方米、公顷等常用土地面积测量单位的转换,操作起来很方便。

“农民可以用最低的成本获得土地最真实的面积,对保护农民权益具有重要意义。”湖南省农村经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GPS测亩仪APP是利用智能手机的GPS模块开发的手机应用,采用GPS信号,结合基站测量技术进行测量,软件测量精准、误差较小,而且成本几乎为零。

准确测定面积等基础信息只是土地流转的第一步。除了推出这些农民实用助手软件,土流网还发布了在湖南省农经局指导下建立的免费土地流转平台体系。土流网创始人兼CEO伍勇说,网站升级原有的信息发布平台为公益性土地服务平台,免费为农户和农业投资者提供包括发布土地供需信息、获取土地资源、销售土地资源、销售土地等服务,降低了土地流转过程中的成本。

土流网是国内首家通过互联网实现土地流转信息高效发布的土地流转综合服务机构。从2009年上线运营服务开始,一直服务于农村土地流转市场。2012年起,开始启用O2O模式,将土地流转与电子商务相结合,线上用户发布土地供求信息,线下的110多家土地流转中心,提供土地信息核实、陪同勘察、价值评估、法律咨询、土地项目策划等服务。

线上线下结合模式的开启大大加快了土地流转服务的速度。截至2014年11月底,土流网共发布境内土地面积达3.6亿亩,已交易面积为9647.3万亩;线下已在全国建立了102家分公司,覆盖几乎所有省份。

线上土地流转服务的“蓝海”获得了资本的青睐。在日前举行的首届创新型土地流转服务体系推介会上,土流网对外宣布获得上海盛大资本5000万A轮投资,主要用于扩大土流网人才引进、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和市场推广等。

盛大资本高级合伙人杨巍表示,盛大资本主要投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而目前的一大“蓝海”就是互联网跟传统行业的结合点。线上土地流转服务正是很有价值的行业,能把农户的土地流转到更科学、更有效率耕种的人手里,从而发挥出最大价值。他认为,目前土地流转双方都渴望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难题,这恰恰是移动互联网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