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国: 健全法制 增强服务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为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韩国KONEX市场于2013年7月1日正式开市。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摄

韩国通过完善法律体系建设、加大金融政策扶持、特设小企业专属银行、发展风险资本市场等多种渠道,构建了比较完备的中小微企业融资体系,促进了韩国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韩国政府为积极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包括《中小企业基本法》、《中小企业振兴法》、《中小企业协同组织法》、《中小企业系列化促进法》、《中小企业事业调整法》、《中小企业创业支援法》、《促进中小企业经营稳定及结构调整法》、《中小企业制品购买促进法》以及有关中小企业出口、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韩国政府根据《中小企业创业支援法》设立了中小企业创业基金,对具有新技术和出口潜力的产品生产企业给予特殊的支持、鼓励和帮助。与此同时,韩国政府还要求中小企业银行、国民银行和中小企业振兴公团等机构设立创业资金,在金融上支持中小微企业创业。另外,根据该法,中小企业成立2年后,可以通过地方政府的“地方中小企业培育基金”,申请年利息7%、期限8年的创业资金支持。

韩国央行为鼓励和督促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制定了三方面带有强制性的指导规定:一是央行对不同类型的商业银行制定了相应的中小企业贷款最低比例,其中全国性商业银行为45%,地方性商业银行为60%,外国银行分行为35%。二是信用总量上限系统,即金融机构义务性地发放贷款中的一部分给中小企业,同时政府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并创建信用担保基金。三是实施优惠贷款利率,利差由政府财政补贴。韩国央行将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力度作为再贷款优惠利率的考核指标之一。

为切实执行中小微企业信贷政策,韩国政府先后出资参股设立了韩国中小企业银行、国民银行和韩国产业银行。以中小企业银行为例,2003年其上市后引入私人资本,非国有股份接近50%,在2009年末,其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比例高达66%。

为进一步拓展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韩国政府1996年参照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建立了KASDAQ(高斯达克)市场,专门为知识密集型、创造高附加值的高科技新兴公司及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提供便利。近年来,随着KASDAQ入市门槛的不断抬高,那些规模较小、处于创业初期的风险企业或者中小型企业仍然处在融资盲区,为此韩国政府于2013年再次创设了创业初期中小企业专用市场KONEX,使风险资金能够实现良性循环。

此外,韩国政府为鼓励中小企业致力技术的创新研发,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困难,自2002年开始,韩国政府与三星、浦项制铁等大企业及公共机构签订了官民合作的“MOU”计划,促进“以购买为前提的新技术开发事业”,即要求大企业在中小企业的技术研发取得成功后,购买该企业所研制的产品,同时政府向中小企业提供部分研发费用支持,推动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另外,韩国政府还鼓励中小企业与大学和研究机构联手,共同开发制造业技术。韩国中小企业厅还为中小企业的技术研发提供现场服务,包括投资意见、法律问题、确定和介绍可能的商业伙伴、协助获得政府批文等,来帮助它们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