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丹麦: 信贷便利 担保易得
本报驻哥本哈根记者 关晋勇

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小微企业占丹麦企业总数的98%,解决了丹麦45%的就业,是丹麦经济的中流砥柱。信贷便利、担保全面,是丹麦小微企业取得骄人成绩的关键所在。

比较强的获取信贷的能力,是保证丹麦小微企业蓬勃发展的关键因素。丹麦小微企业的融资来源主要有3个:一是政府为小微企业创造便利条件和银行合作,并为以出口行业为主的小微企业提供了花样繁多的信贷担保;二是私募基金为小微企业提供证券化的便利融资途径;三是欧洲投资基金等境外基金为丹麦小微企业提供了有益的融资补充。

由于大量丹麦小微企业直接面对出口市场,丹麦官方对出口信贷尤其重视,为此成立了出口信贷署,负责与银行合作协助本国小微企业解决信贷融资问题。目前,丹麦出口信贷署可以直接为出口企业提供长达5年的出口担保,为小微企业提供合约价值最高达2500万丹麦克朗的100%出口担保。如果出口过程中发生了商业风险和政治风险,由出口信贷署负责补偿损失。丹麦出口信贷署对于希望对外投资的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本担保,信贷资本总额不设上限,原则上投资期可以长达7年,如果有特殊情况,超过7年也可以接受。这个担保计划由银行实施,如果发生问题,出口信贷署最多将补偿投资总值的80%。

如果出口产品针对发展中国家,丹麦外交部的DANIDA项目将为出口的小微企业提供无息贷款。如果出口涉及技术设施、水、能源、环境项目,小微企业也可以申请无息贷款。此外,丹麦贸易委员会也为小微企业提供联合融资。如果发生了小微企业的国际客户要求延长信贷期的情况,丹麦的小微企业在联系银行后,可以由出口信贷署提供担保。目前,丹麦政府提供的担保产品包括买方信贷担保、项目融资担保、供应商信贷担保、流动资金担保、投资担保、资本开支担保、信用证担保、债券担保、发货前担保和再保险等多种服务。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为丹麦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丹麦的养老金行业是丹麦境内的重要金融机构,他们对小微企业用债券化的方式提供融资支持。此外,丹麦也积极借助国际资本支持本国小微企业发展。总部位于卢森堡的欧洲投资基金从1999年开始为丹麦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规模逐渐扩大,目前总额已达数亿欧元。在2013年,欧洲投资基金与22家私募基金合作,通过反担保、担保、将股票和债务证券化等方式,为1500家丹麦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和担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