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外如何应对中小企业融资
完善体系 拓宽渠道

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开拓新市场和提供就业机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中小企业融资难却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为此,各经济体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采取了多种政策,建立了多层次渠道,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便利

英国:多管齐下 重点突破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根据英国工业联合会数据,英国中小企业数量占总体私人企业的99.9%。这些规模不大但关系到英国经济命脉的企业,当前面临着一系列严重挑战。其中,金融管理改革、资产负债表的重塑以及风险溢价的上升使得小微企业在融资上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尽管英国经济逐步复苏,但后危机时代银行系统的去杠杆化、资本和流动性改革在提升商业信贷成本的同时,降低了银行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能力。

为此,英国政府从帮助中小企业更便捷地获得贷款、直接投资以及提供商业建议等方面入手,应对当前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在帮助中小企业获得贷款方面,在当前商业贷款环境趋紧的背景下,针对部分小微企业缺乏足够抵押品和信用记录的问题,英国政府设立了专门的企业融资担保项目。这一项目主要服务目标是年营业额低于4100万英镑以下的中小型企业,主要覆盖的贷款范围是金额在1000英镑至100万英镑的3个月至10年期贷款,同时还支持企业可能需要的透支业务和贸易信贷等。在这一担保中,英国政府针对每一笔面向小微企业的贷款提供75%的政府担保,并指派了44家商业借贷机构提供此项服务。这其中既包括汇丰、巴克莱银行等主要大型商业银行,同时还包括多个非盈利社区发展金融机构。此外,为了便于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企业融资担保计划的经营网点分布非常广泛,小微企业能够在全英境内的所有百安居和其他主要工具超市中找到该项目的地区负责人。

在获取直接投资方面,英国政府认为,在当前商业银行贷款环境不佳的背景下,风险投资、商业创业投资以及天使投资等权益融资的方式能够很好地弥补中小企业的资金缺口。为便于中小企业更好获得相关直接投资,英国政府一方面通过税收减免的方式,依托种子企业投资计划、风险投资信任计划等项目,为处于初创阶段、具有较高风险的公司提供吸引私人投资者和风险投资的政策激励;另一方面通过企业资本基金项目,与私人风险投资共同设立风险投资基金,为中小企业解决权益融资的困难。此外,针对中小企业中很大一部分是高技术产业的现象,英国政府专门设立了英国创新投资基金,直接为战略性高科技部门的中小型企业提供直接权益融资。

小微企业中存在大量初次创业的企业,而这些企业的经营者不仅缺乏直接资金支持,同时缺乏在资金获取和使用方面的管理经验。针对这一问题,英国政府设立了增长促进项目和制造业建议服务项目。在增长促进项目中,政府通过直接出资2亿英镑,设立由英国主要商业咨询和创新机构组成的专业团队,为小微企业提供包括资金融通、使用和管理在内的各类制约企业发展问题的解决方案。制造业建议服务项目是由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设立的,旨在帮助制造业企业发展的全国服务计划。服务内容不仅包括商业投融资环境判断和分析,同时还包括特定产品类型的融资、产业链以及市场化咨询服务。

当然,英国政府的这一系列举措虽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仍不及市场预期。英国工业联合会在12月初的英国中小企业峰会上呼吁,当前,接近20%的中小企业存在金融资金供给不足的问题,而要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则需要改革金融管理机制,通过设立针对中小企业的私募市场、资本利得税制变化等途径,拓宽金融资金供给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