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 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
用科技服务企业 让市场引导共享
本报记者 佘惠敏
② 军事医学科学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开放实验室可为医药类企业和研发机构提供服务。 (资料图片)
① 能源环保领域平台开放实验室的多功能X射线衍射仪可提供无机物定性定量分析等服务。

多年来,我国科技条件资源分散、重复建设、缺乏共享等问题一直饱受诟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条件资源很难实现与社会的共享。2009年6月,北京市科委联合中国科学院等12家开放科技条件资源过亿元的高校院所,共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研发实验服务基地,探索促进共享首都科技资源、共同发展的“北京模式”。如今5年过去了,“北京模式”进展如何?有多少科技资源被撬动开放共享?《经济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输出成功模式

不久前,在重庆市举行的京渝科技创新合作活动暨签约仪式上,首都科技条件平台重庆合作站和北京技术市场重庆服务平台正式揭牌,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将为重庆企业提供近距离、全方位的技术交易服务。

事实上,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北京模式”,并不是第一次走出都城。此前,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已与贵阳、银川等地建立相关合作关系。提起这些合作的成果,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以北京和贵阳的合作为例说:“京筑合作一年多,两地科技创新合作收获颇丰,一件一件成为现实。特别是近期,在北京医疗科技资源落地贵阳、贵阳新材料应用于北京、苗药研发机构设立等方面均取得最新进展。”

频繁的模式输出,源于成功的制度创新。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创立于2009年。集中了全国1/3科技基础资源的北京,在建设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方面,既得天独厚,也责无旁贷。

当我国许多院校科研资源因“嫌麻烦、没收益、损耗大”等传统观念不乐意开放时,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如何才能市场化、产业化,以便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北京市科委通过科学合理的市场化制度安排,在建立科学合理的资源配置体系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采取科技资源所有权不变,通过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引入服务型企业等专业服务机构进行市场化运营,并约定技术服务收入在资源方、服务人员和专业机构间的分配比例,以利益共享保证各方积极性。

平台还以政府投入为主建设统一的开放信息网站,专业服务机构利用市场机制主动为企业服务,北京市科委下属相关专业领域中心通过组织科技资源和成果对接会等方式推动产学研用合作。

在财政补贴的使用方面,“先服务,后买单”,建立“后补助”支持方式。北京市科委每年用5000万左右的财政科技经费,以开放资源单位在仪器设备开放量和测试量、技术合同收入、服务专家人数、服务企业数量等方面的服务贡献(加权重),作为绩效依据给予“后补贴”支持,实现了以“市场评价”为导向的政府投入改革。

引导供需对接

我国院校科技资源长期以来条块分割严重,审批程序多、协调成本高,导致“孤岛”现象严重。北京市科委的一份调研资料显示,受访的北京地区部分高校院所的科研仪器日常使用率不及50%,其中一家科研单位可开放科技资源达20亿元,但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开放共享率不及5%。

要撬动北京地区院校科技资源,离不开科技资源共享机制的创新。

以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的检测与认证领域中心为例。通过该平台,有实验检测等科研服务需求的科技创新企业,与拥有优质设备与专业人员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实现了供需对接。

北京仁创科技公司主营环保透水砖,产品研发需要每月做几次检测实验。如果专门为此购置实验设备,需要花费60万元左右,还需加上专业人员10余万元的年薪。通过条件平台,仁创科技找到北京大学实验服务基地,用少得多的代价完成了相关实验。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北京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专业服务机构总经理江向峰说:“看起来只是提供一项检测服务,实验数据也不多,但这道门槛往往卡住不少起步阶段的科技创新企业。”

在打造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统一整合在京院校科技资源的基础上,北京市科委通过组织创新,推出一批像北京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这样跨体制的新科技中介,激励它们主动连接院校和市场。

基地是学校授权的对外服务窗口,是市场化主体,同时对内代表学校管理各学院科研资源,打破学院之间的界限。这种新型组织方式突破了原有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对院校科技资源共享的束缚。江向峰表示,按现有制度,院校采购科研仪器设备时免税,而对外参与经营就涉及税收等一系列问题。“但有了市场化主体后,院校提供的就不仅是仪器设备,而是科研整体服务,其中主要价值是人的能力,这就规避了原有国有资产管理的制度障碍。”

闫傲霜说:“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我们实现了对在京高校院所企业科技资源的有效整合、高效运营和市场化服务,让锁在高校的实验室资源走出校门为企业服务。”

实现跨越增长

在促进科技资源整合的过程中,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本身也不断升级。

一些利用平台资源的新服务项目,刚一推出,就被需要这种服务的企业热捧。今年11月,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科技金融领域中心和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联合运营的“金科网”正式上线发布。“金科网”致力于解决银企间信息不对称的矛盾,打造银企间线上线下交流的O2O模式,构建起银行企业互选“淘金网络平台”。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副秘书长黄毅表示:“投入使用的‘金科网’平台目前已经具备创新金融产品发布功能和企业融资信息名单推介功能,它将成为企业融资渠道中的‘绿色快车道’。”

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对“淘金网络平台”这种银行企业互选的高效率方式,都表示出极大的兴趣。“金科网”科技企业会员目前已有140家,广泛分布在电子信息、新医药、新材料、先进制造、环保及新能源等高新技术领域。

2012年起,条件平台就从单纯的仪器设备开放应用,拓展到以测试服务为基础的联合开发和联合研究。将技术转移和技术开发服务纳入条件平台的服务范围后,平台业务实现了跨越式增长。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建设五年来,已形成了27个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以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能源环保、检测与认证和科技金融等12个领域中心,共促进首都地区615个国家级、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3.64万台(套)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共享。平台还促进了600多项较成熟的科研成果转移转化,聚集了包括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在内的8700多位专家,形成了仪器设备、科技成果和研发服务人才队伍共同开放的大格局。

目前,北京中关村每年新创办的科技创新企业超过6000家,科技资源共享开放机制正在帮助科技初创企业降低设备、人员成本,并为企业科技创新的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基础保障。数据显示,2013年,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服务企业数量15055家,实现合同金额达20.56亿元,实际释放的院校科研资源规模(仪器设备总值)高达186.2亿元,实现了“五连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