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 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 采访感言
用政府的手 拉市场的手
佘惠敏

我们的科技条件资源多不多?

根据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提供的数据,2008年底我国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拥有原值在50万元以上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2.4万台(套),到2012年大型科学仪器设备数量已经达到4.8万台(套),增加了一倍。

科技条件资源用足了能有多大好处?

医药企业、汽车生产企业以往进行配伍计算、模拟计算往往需要几个月时间。但通过中科院网络信息中心的超级云计算平台,企业数月的研发时间被压缩成三个小时。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中国科学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的张利军说,正是凭借中科院在云计算方面的超凡运算能力和技术支持,这些企业才能够将研发时间缩短、效率提升。

这么多的资源,这样大的好处,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自然就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升级的当务之急。

然而,推进共享并非那么容易。利益如何分配?责任如何界定?体制机制障碍如何突破?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的成功让我们看到,在科技资源共享的“北京模式”中,“政府的手”虽然隐现其中,却并非说一不二的强势力量,也不是简单粗暴地直接插手。在“北京模式”里,政府更多是起到引导的力量,通过少量的资金鼓励仪器设备的对外共享服务,以“市场评价”为导向进行投入,又用利益共享保证各方积极性,最终依靠“市场的手”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率,减少了科技基础条件资源的闲置浪费。

现在,“北京模式”正在向其他城市输出,我们期待,各地政府更广泛、更巧妙地用政府的手拉动市场的手,让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让企业转型创新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