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 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怀古与添彩
□ 郝旭光

解决当前困难的同时,也要给子孙后代留下生存发展的资源

前两天去成都公干,忙里偷闲再次到都江堰怀古。站在鱼嘴上的栏杆后面,面对滔滔岷江,环顾左右,看到波涛汹涌的宝瓶口,感慨人的渺小!但想到如此奇妙的水利工程,如此奇妙的构思,看到鱼嘴、飞沙堰、宝瓶口,又惊叹人的伟大!

这种感觉与三次游览乐山大佛时的感觉相同。站在乐山大佛脚下感慨人的渺小,站在它的下面,只能摸到脚面。同时又唏嘘人的伟大:这么大的佛像,竟然是由人建造的!渺小,要知道敬畏自然,知道自然规律不可违背,不要做破坏自然的傻事。而伟大,则是有条件的:人有智慧,肯思考,能发明工具,从而延展了人的能力边界;人可以成为团队,能合作,从而完成了其他生物所达不到的境界和高度,成为地球生物链的最高端。这时,更需要人们敬畏自然。人类的伟大,不能通过违背自然规律来体现,例如,填海盖楼,劈山盖楼,短期看,好似人定胜天,实际上不然。人的伟大,表现在要为自然界增色、添彩。建筑、石刻、水利等都是这样,像都江堰、乐山大佛等,都是顺应自然规律而不是逆规律而动,都是为自然界添彩。

问题是何谓为自然界添彩?如何判别?人类为了生存和发展,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需要克服,不可避免地要改变原先的自然状态,向自然界索取一些东西,这是正常的。在改变和索取的过程中,实际上有几种形式:第一种,苦在当代,利在千秋。像隋朝开展的京杭大运河、秦朝修建的万里长城和兵马俑。当年开凿和修建时,人民负担沉重、劳民伤财,民怨沸腾。但大运河对后世的南北连通、经济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万里长城和兵马俑为后人提供了丰富的旅游资源。第二种,利在当代,苦在千秋。这是典型的急功近利、过度开发的思想,是目前特别普遍的现象。例如现在围海造地盖房子、砍伐沿海防护林修公路等过度破坏自然环境的一些做法。第三种,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例如都江堰、乐山大佛、苏东坡疏浚西湖等等。这就是为自然界添彩的做法和标准,这就是和谐发展。

目前第一种做法已经很少了,因为苦在当代,会受到当代的极大抵制。现在应该着力警惕、避免利在当代,苦在千秋的第二种做法。因为从人的心理来说,大部分人喜欢自身眼前的利益,要避免挺难的。提倡和强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也这是应该尊重自然,敬畏自然。解决当前的困难,绝不能过度透支自然界的承载能力,要给子孙后代留下生存发展的资源。另外,许多改变自然界原先格局以解决当时所面临困境的一些工程,应该既造福当代,又惠及子孙后代。例如都江堰、乐山大佛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典范,经历了千百年的风霜考验,仍然完好,而且能继续造福子孙后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