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清洁能源供热渐成趋势
记者刘成

本报讯 记者刘成报道:12月1日,青岛市最低气温骤降到-3℃。记者走进青岛蓝海新港城小区的室内,一股暖意扑面而来,温度计显示室温是24℃。“这个小区今年刚供热,采用的是污水源热泵技术,就是把处理后污水中的热能‘提取’出来,为用户供热。这个80万平方米的小区每年可少耗煤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2万吨、粉尘270吨。”负责供热的青岛合海新能源公司商务部经理解来硕说。

应用污水源、土壤源、海水源、空气源、太阳能、天然气、工业余热等清洁能源,进行城市供热,目前在青岛已渐成趋势。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青岛新开工的清洁能源供热面积达130.11万平方米。目前,青岛已投入运营的清洁能源供热面积达470.6万平方米,年可节约标煤20.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4.1万吨。

“青岛在2006年就开始抓清洁能源供热了。”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朱堂告诉记者,为推动清洁能源供热有序推进,该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规划准则,让清洁能源供热发展有章可循。

近年来,青岛市更是把清洁能源供热细化到每一个具体项目上。记者从青岛市建委提供的一份名单上看到,今明两年,青岛市确定应用清洁能源完成供热的项目共有37个,供热面积达1830多万平方米。

“清洁能源应用的前提条件是,建筑物必须是节能建筑,青岛清洁能源供热能发展这么快,还得益于及早进行了节能建筑的推广。”青岛市建筑节能与墙体材料革新办公室副主任赵云峰告诉记者,目前全市的节能建筑已达到6000万平方米。

为确保清洁能源供热项目有效运行,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清洁能源供热项目运行监测系统。记者在青岛市建筑节能与墙体材料革新办公室看到了这个系统:一个超大的屏幕上,用鼠标点击,数百个建筑的能耗信息都会实时监测到。“现在这个系统纳入了66个、总面积逾320万平方米的清洁能源供热项目,以及全市逾百个大型公共建筑,对这些信息,我们会有专业人员进行分析、比较,发现能耗异常变动时可及时整改。后面我们会纳入更多的建筑,为未来城市建筑之间的碳交易提供数据。”赵云峰说。

目前,青岛市正在着力推动大片区的清洁能源应用。记者在市区东部的蓝色硅谷看到,青岛海泉湾的城市供热项目,规划建设了A、B两个能源站,能源方式采用的是海水源热泵系统,并结合水蓄热/蓄冷技术,现在已向海泉湾的酒店群、商业群和住宅群共30万平方米的建筑供热。“到2020年,整个蓝色硅谷核心区将建设7座地源和海水源热泵能源站,25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125座分布式燃气锅炉房,实现全域清洁能源供热,供热面积将达到2000万平方米。”赵云峰说,“胶州湾北岸的红岛经济区,将力争到2016年全域实现清洁能源供热目标。同时,青岛西海岸新区也划定了中德生态园等六大片区,作为第一批‘清洁能源供热试点区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