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毕节:
专项整治刹“请酒风”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现在大家都自觉节俭办酒席,日子清净多了。”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凤山村村民王永华曾经是村里的“酒总管”,一年到头忙着帮人张罗酒席,如今县里狠刹“请酒风”,王永华“失业”了。

据毕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蒋兴勇介绍,该市曾有一段时间滥办酒席成风,不仅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办酒花样也层出不穷,既浪费钱财,又耽误生产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毕节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酒席名目繁多、浪费之风滋长、影响正常生活”等突出问题,在全市范围开展“整治城乡滥办大办酒席借机敛财不正之风”专项活动,除陋习、正党风、树新风,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

毕节市以整治党员干部违规操办酒席为突破口,牵头开展专项整治,先后查办党员干部违规滥办大办酒席58件,党纪政纪处分62人,形成了有力的震慑。

毕节多部门还联合开展了以发“倡议书”、“万人签名”、“小手牵大手”、“百家企业除陋习树新风”、“百万群众签订承诺书”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截至目前,该市共有13.25万名干部职工、218万余名群众签订了禁止违规滥办大办酒席承诺书,在全社会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情不办”的良好风尚。

毕节还积极引导将不滥办酒席、节俭办酒席列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中,先后修改制订村规民约、社区公约3659个。该市村(居)委会依据村规民约、社区民约累计处罚违规滥办酒席1125件,制止和取消酒席46560桌,收缴礼金和罚款22.5万余元。

同时,毕节采取公开承诺、制定责任追究办法、实行举报奖励、常态化巡查、建立台账等形式,共制定责任追究、举报奖励、常态巡查等制度120多个,建立健全狠刹“请酒风”的长效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