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次重大国情调查
本报评论员

备受关注的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结果已经出炉。这次普查是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基本查清了我国第二、三产业的情况,进一步查实了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这次重大的国情调查,对于摸清我国经济家底,全面准确认识新常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自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5年来,我国有效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经济规模、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地区结构和企业组织在调整中不断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持续上升。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的任务越来越重。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迫切需要全面掌握产业结构的最新变化,为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提供科学依据。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范围包括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主要目的是全面调查了解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弄清楚我国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全面更新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基础信息数据库和统计电子地理信息系统。目前公布的主要普查结果数据,非常鲜明地展示出了5年来我国经济总量明显扩大、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效益不断提高的成就,准确描绘出了我国经济发展变化的简要图景。这些数据有利于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各项职责,有利于各类市场主体与社会公众正确判断经济形势和产业走向,有利于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普查数据的综合分析和深入研究,最大限度地发挥普查数据的社会效用,为政府制定宏观经济政策、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翔实的统计数据支撑。同时,还要使普查结果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最大限度地发挥普查资料的作用,为企业开展经营活动提供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