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惠州
发力智能移动终端制造
本报记者 崔国强

在广东惠州日前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手机创新大会上,记者看到了创新大赛征集的手机产品设计、手机解决方案和手机应用开发等三大类共500多件作品,其中手机产品设计有170件。“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大会,帮助惠州真正成为智能移动终端之都。”惠州市市长麦教猛如是说。

作为手机大赛的主办方,惠州在努力把手机产业打造成惠州的城市名片。惠州市政府统筹规划,组建了47家技术创新中心,包括国家数码电子产品检测重点实验室、光电产品生物辐射安全风险评估与质量检验中心等一批平台,为手机创新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目前全市形成了手机线路集成制造、发射芯片、天线、玻璃基板、触摸屏、蓝牙耳机、充电电池生产的完整产业链。

近年来,惠州市政府不断加强政策和资金扶持,把手机产业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2014年上半年提供专项扶持企业资金3.55亿元,减免企业税费达3.48亿元;通过整合产业发展资金、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科技创新等专项基金,鼓励手机生产企业自主创新、开拓市场。在强有力的政策扶持下,一大批企业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奋力开拓,全市申请专利已达6029件,每年增幅均达100%以上,其中92%以上的专利申请出自企业。惠州本土企业正源微电子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手机射频功率放大器芯片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射频放大技术的空白。

谈到惠州手机产业的未来发展时,麦教猛说:“首先,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放大效应,着力引进技术实力雄厚的企业落户惠州;其次,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大力推进重点实验室和企业研发中心建设,以仲恺高新区国家级孵化器为依托,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孵化,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最后,提升中国手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通过出口信贷、保险等法律制度,鼓励手机生产制造企业走出国门,培育国际化的手机通讯品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