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解产业“一钢独大”
辽宁本溪生物医药产业成支柱
记者张允强

本报讯 记者张允强报道:近年来,辽宁省本溪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如今已集聚年千亿元产能,与钢铁产业一道成为当地经济支柱。

据了解,本溪市通过整合资源,建设全产业链条,目前已在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建起生物制药及疫苗、高端仿制药及化药新制剂、现代中药、医疗器械、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医药相关配套、健康服务等7大核心产业,96家医药及相关企业入驻并相继投产运营。

生物医药科技产业的迅速崛起,不仅改变了本溪昔日“一钢独大”的产业结构,通过大力推动产城融合,一座现代化都市的兴起,更为本溪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记者在本溪采访时看到,在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的所在地沈本新城,道路、供电、供水、供热、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备,银行、医院、酒店、公交、商业综合体等已经建成运行,已能满足新增人口衣食住行等需求。“产城融合是本溪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落脚点,以新兴产业兴起一座新城,同时这座新城还可以用其完备的配套服务功能来涵养一系列新兴产业。”本溪市委宣传部部长梅玉良介绍说,按照辽宁省的部署,在沈阳和本溪的节点上规划建设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并以此为依托建设沈本新城,使之成为辽宁省实施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和沈本一体化战略、加快沈阳经济区建设的新引擎。

据介绍,沈本新城地处沈阳经济区核心地带,辖区面积176平方公里,可建设用地45平方公里。总体空间布局为“一心、两带、三区”。“一心”是沈本城际连接带上的经济和科教文化中心;“两带”是沈本大道产业经济带,十里水街景观城市带;“三区”是产业基地内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商贸物流产业园区、健康服务产业园区等3个专业化产业园区。目前沈本新城已经初见规模。

“产业为重、科技支撑、大学为要、产城融合”是沈本新城的建设理念。在此理念引领下,迅速提升的科技水平和高校力量,已经成为“新本溪”——沈本新城的竞争优势。在沈本新城,近10万平方米的创新园和创业园投入使用。新城内8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投入运营,在研项目305个,承担国家“863”、“973”计划及重大新药创制、创新药物孵化等项目110项,68项重点科研成果完成产业转化,140项新药完成临床前和临床实验研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