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评快
宏伟的实践 巨大的财富
张 雪

2014年12月14日,三峡工程正式开工20年。20年过去,三峡工程从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演变为世界水利建设史上的奇迹,三峡工程正稳步发挥出巨大的综合效益。

三峡工程是我国建设巨大综合效益水利枢纽工程的伟大实践。大大提升了长江中下游防洪能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有效缓解了华中、华东及广东、四川等地供电紧张局面,对全国电网互联互通乃至国家能源安全起到巨大推动作用;改善了三峡库区、长江中游宜昌至武汉段的航道条件,使长江黄金水道名副其实。

三峡工程在我国重大工程建设管理与创新实践中留下了宝贵的科学财富、精神财富。这些财富就是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坚持深化改革,坚持自主创新。三峡工程建设中,中央有关部门、相关省份和三峡总公司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对移民安全问题和生态与环境问题、泥沙问题等重大问题的认识。三峡工程在建设和管理中不断突破、敢于创新,形成了一系列关于招标投标、合同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等各方面工作的规章制度,建起了重大工程建设的“高坝”。

巍巍大坝,宏伟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相关报道见三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