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释放改革发展红利
安徽马鞍山人均收入跑赢GDP
记者文晶

本报讯 记者文晶报道:安徽马鞍山在制度建设领域“精耕细作”,通过制度创新让城市各项指标保持较快发展,城乡居民共享改革红利。今年前3季度,该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436元,同比增长10.1%,比同期GDP增速高出0.6个百分点。

近年来,马鞍山在招标采购体制机制方面实施重大改革,建立全市统一的招标采购监督管理体制,原分散在建设、交运、水利、国土等行政主管部门的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统一划归市招管局监管,全部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随后该市又在工程建设领域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工程建设规划、设计、立项、招标、投资、施工“六分开”,通过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强化了工程建设的管理,提高了工程建设的效率。

为适应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需要,2013年,马鞍山进行了第九轮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市本级57个单位的526项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后,取消和调整了281项行政审批项目,调整率达到53.4%。同年,马鞍山正式启动社区管理体制综合改革。改革前,该市各个社区承担的主要工作包括社区公共服务、党建等8类111项,其中,协助行政管理类的工作占了社区工作总量的绝大部分;改革后,社区工作减少至73项,还原了社区的服务本质。

在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中,按照“科学确定投入总量,以市场融资为主,财政性资金合理支持”的投融资原则,马鞍山建立健全政府投融资管理体系,保证投融资工作科学可持续发展。

此外,该市逐步推进开发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社会服务机构,探索公司化运作,进一步精简机构,完善竞争激励机制。行政管理方式的创新,有效地提高了行政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整合了行政资源,日益形成以人为本、科学有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氛围。

据介绍,随着规划、土地管理、工程建设、招投标、投融资、土地房屋征收、行政管理、社区管理这8大领域深化管理体制改革,马鞍山的转型升级增添了强大动力,释放出改革发展的巨大红利。这本红利“存折”的最新数字显示:前3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952.1亿元,同比增长9.5%,工业企业效益亦稳步提高,八成以上行业实现盈利,近七成行业利润同比有所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也因此在“竞速”中跑赢了GDP。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