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公 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衡也是一种创新
孟 飞

在当前我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创新成了一个常提常新的词汇。这其中既包括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也包括思维创新、制度创新等等。但提到创新,又往往意味着改变甚至颠覆,其实,创新也可以是一种平衡。

首先,创新是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平衡。以制造业为例,目前,我国的制造业面对的是一个阶段性的问题。从内部来说,劳动力成本提升、国内市场疲弱、生产技术有待提高;从外部环境来说,高端制造业向发达国家回流,低端制造业向低成本国家转移。对此,创新首先要解决的应该是这些阶段性问题。但创新又不是一蹴而就,更非一劳永逸的。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崛起,知识产权保护、生产的全球化可能会赋予创新更多内涵。只有在认识阶段性问题的同时,保持创新的连续性,才能将企业转型升级进行到底。

创新也是内部发展与外部机遇的平衡。对企业来说,创新不应该盲目。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如果看到别的企业进入什么热门行业,也跟风进入,不结合自身发展规律,不考虑未来发展方向,那么这样的创新就不叫创新,只是盲目跟随。此外,企业创新创业也需要良好的外部机遇,这包括行业的蓬勃发展,也包括合理宽松的政策监管。正如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所言,“台风来的时候,猪都会飞。”创新只有结合企业特点和外部机遇,才能取得最优效果。

创新还是继承与改善的平衡。它更多的是继承和发扬之前优势所在,摒弃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屏障。以互联网金融发展为例,互联网的长尾效应可以降低成本,服务小微客户。而传统金融的风控和专业能力,互联网企业一时难以具备。互联网金融的大发展正是在这两个产业的基础上,优势互补,互相融合而来。把握平衡,融合创新,远比颠覆更靠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