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2014·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塑料研究所有限公司:
专利引领 摘得行业“明珠”

12月1日,天津市塑料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常在迎来一位美国客人。触动这位客人敏锐神经的,是一项叫做“变径挤出”的最新专利。

塑料管是心血管手术中体外循环连接心肺机和氧合器的必需品。预充的血液需要充满管道,常常造成浪费。这项新专利,减少了50%的预充血液量,为每例手术节约近400毫升血液,也让塑料管的身价翻了4倍。

“拼数量拼低价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转变思路,开始拼技术和特色。”曹常在说,“我们把目光瞄准了行业宝塔上的明珠:医用塑料。”

除了变径挤出专利外,一管多腔、同轴包覆等自有技术的研发与推广,都加快了产品升级换代的进程,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

在曹常在看来,留住人才就是保护技术。企业改制后,共10名自然人成为企业股东,员工的积极性被广泛激发。如今,塑料研究所一个月产值600多万元,是低谷时期的300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