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秸秆高效利用

11月28日的《经济日报》刊登了《秸秆“气化”供暖供气一举多得》的文章,详细介绍了山东省即墨市南泉中心社区通过技术手段,让秸秆变成“气”,成为居民供暖燃料的经验。这对于广大农村积极探索秸秆的综合利用,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我国每年可产生约7亿多吨的农作物秸秆,大量秸秆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推动秸秆高效综合利用,既可缓解农村能源紧张的局面,又可增加农民收入,更重要的是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首先,要加强宣传教育。要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和综合利用秸秆的积极意义。同时,通过现场演示、试验示范等培训活动,帮助村民了解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

其次,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过补贴措施,扶持科研单位积极研发高效秸秆利用的创新产品,鼓励和引导村民和农机大户购买使用先进秸秆综合利用机具。

最后,建立和完善目标管理制。要将禁烧责任落实到各乡镇、村组,乡镇村组要统筹规划、落实目标,督促村民做好秸秆离田后的收储工作,防止出现二次污染。

(湖南省茶陵县委党校 欧红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