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跟移动互联 服务实体经济
移动金融战略开拓普惠路
本报记者 钱箐旎

让互联网金融公司担心的事情正在发生:越来越多的传统银行开始对接互联网。12月1日,恒丰银行“一贯”金融平台正式落地,作为首次“试水”直销银行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恒丰选择了和其他银行截然不同的道路:以移动端为切入点,开拓互联网金融业务。

从银行柜台、PC端到手机,从当面支付、在线支付再到移动支付,从个人客户到小微企业,银行移动金融演进线路日渐清晰。

贴近客户需求

“银行开启移动金融战略的原因很简单,因为金融的本性和经济的本性是一致的,内核就是为人的工作和生活服务。”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的行为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更多人习惯于用移动端操作,银行服务也应随之变化。

因势而变,银行移动金融差异化竞争已初现端倪。以光大银行针对个人客户推出“瑶瑶缴费”为例,该产品最大的特点是缴费平台全面开放,各大银行的银行卡都可直接通过该平台缴费,且服务范围涵盖了全国主要省市水电气、加油卡、手机充值、通讯费等8大类约300项缴费业务,基本上覆盖了老百姓日常生活所需。

除个人客户外,今年以来,一些银行开始尝试在移动端将企业客户与个人客户的操作分开,以满足差异化需求。如在2014年初,浦发银行就针对企业全面升级移动金融服务。目前,该行公司移动金融服务对象已覆盖集团客户、投资理财客户、交易市场客户、小微企业主等不同类型客户群体。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移动金融的蓬勃兴起,是在互联网平台、移动通信设备大规模普及的基础上,依靠与银行的合作发展起来的。移动金融的快速发展,在以其高效率、广覆盖、低成本的优势获取大量客户的同时,也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服务体验。

进军普惠金融蓝海

银行开启移动战略,是为了填补过去金融服务的空白点。越来越多的银行也开始将手机银行定位在移动支付上,在方便个人客户使用的同时,把金融服务扩张至过去难以覆盖的区域。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移动支付最发达地区的排名第一是西藏拉萨,第二是西藏林芝,第三是四川南充。

具体设置上,很多银行也开始在手机银行服务中加入第三方支付的手机钱包功能。如民生银行手机银行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了自助注册客户小额支付、小微客户贷款签约、信用卡在线发卡、在线打车、交通罚款缴纳等多项新服务。

业内专家认为,借鉴互联网金融的普惠思维,推动正规金融体系的信用供给从“锦上添花”转向“雪中送炭”,是银行将竞争挑战转化为发展机遇的思路之一。

此外,借鉴互联网金融的先进技术与普惠思维,还可促使商业银行突破小微企业服务成本的瓶颈,打开通向小微企业、农村消费群体等传统金融弱势群体蓝海市场的大门,为银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让银行业真正守住服务实体经济的底线。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和恒丰银行“一贯”金融平台同日上线的“银票质押融资”,也是填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和大众融资需求的创新产品。支撑恒丰“一贯”平台产品的银票大部分是小额承兑汇票,期限短、票量小。“这些票据相对难以变现,一般银行不做这个业务。现在这些票据经过恒丰真伪审核后,通过‘一贯’平台就可以实现融资。”恒丰银行移动金融部总经理陈列表示,同时因为互联网降低了门槛,普通消费者也可以参与其中,实现了小微企业和大众的普惠共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