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制”中关村 创新是关键
本报记者 赵淑兰

中关村试点政策推广在即,业内充满期待。专家普遍认为,这是一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破科技经济“两张皮”困境、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及时雨”,有利于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步伐——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把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进一步推广。其中,6项政策推向全国,4项政策推广到所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芜蚌自主创新试验区和绵阳科学城。这10项政策将给中关村带来哪些影响?未来推向全国又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先行先试政策给力

“2010年底起,经国务院批准施行了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中关村探索了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中关村管委会委员刘航说。

中关村现在的10项先行先试政策,包括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非上市中小企业通过股份转让代办系统进行股权融资、扩大税前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范围、股权和分红激励、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等政策。

一直以来,我国科技成果的转化率低屡受诟病,先行先试政策中的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政策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政策规定,一次性处置单位评估价值或批量评估价值8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科技成果,由中央级事业单位自主处置,报财政部备案。据介绍,在试点政策出台前,中央级事业单位科研成果转化不但需上报主管部门审批,同时,转让的收益扣除奖励后,要全部上缴,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科研单位转化的积极性。

先行先试中的扩大税前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范围、股权和分红激励、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也深得人心。“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科研人员的人力成本是最大的成本。企业每年的研发费用数百万元,扩大税前加计扣除能为企业节省大量成本;股权激励则有利于创业企业吸引人才。”中关村互联网新秀“在理财”网站首席执行官龚荣强说。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10项政策旨在最大限度打破束缚、释放活力,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刘航解释道。这一系列政策,对广大科研人员和普通创业者实现创意、创新和创业的梦想,提供了很大帮助。

11月29日,北京冬日的早上分外寒冷,但海淀大街1号楼“中关村梦想实验室”里却洋溢着创业的热情,百十平方米的空间中,挤满怀揣着要改变世界梦想的创客们,他们冒着严寒来参加当天的创客日活动。在这里,记者偶遇了脸庞稚嫩、痴迷电子电路的高一学生王逸翛,他的梦想是做一个全球最牛的代码交易、技术分享平台。“中关村孵化的不单单是我的项目,它孵化了我这个人。”这位15岁的CEO说。

众多年轻人因为中关村浓郁的创业氛围集聚。先行先试政策的贯彻落实,推动中关村创新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形成了强大的协同创新合力、浓郁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和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

一般来说,以创业投资数量程度来衡量一个区域或国家的创新活跃程度。多年以来,中关村的创业投资金额和案例数占全国三分之一左右,创新工场、车库咖啡等“孵化+投资”的新型创业服务业兴起发展,科技人员、留学归国人员创办企业成为潮流。

活力还表现在中关村的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作用进一步发挥。最明显的例子是,2013年中关村获授权专利2.1万件,比2010年增长138%。约80%的科技成果在京外地区转化,对全国的辐射能力进一步提升。

有望发挥“几何效应”

为全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更好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这是中关村肩负的使命。如今,10项政策将承载使命在全国开花结果。

“这些政策最核心的价值就是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让创新的源泉尽情迸发,赋予创新者收益权,让创新者获取应有的智力回报。”北京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说。

当前,创新驱动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主要引擎。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认为,政策推向全国,有望发挥“几何效应”,让科技创新成果竞相迸发。

中关村一直在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主任朱希铎说,10项政策向全国推广,是中关村积淀的创新资源向全国放大的机会。“最近这两年我明显感觉到全国各地踊跃地来学中关村,全国都在寻求走创新之路,这次是非常大的政策驱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