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会资本涌动,哪些领域要“火”
本报记者 陶瑞钢

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是激发社会资本进入的关键所在。为此,《意见》提出要积极推广PPP模式

近日印发的《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为社会资本进入更多领域创造了可能。哪些领域将成为社会资本追逐的热点?如何破除各类社会资本进入的制度障碍?社会资本合理回报机制如何建立……12月8日,《经济日报》记者和中国政府网联合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巡视员欧鸿,请他就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意见》提出要在生态环保、农业水利、市政设施、交通、能源设施、信息和民用空间设施、社会事业等7个领域吸引社会投资。欧鸿表示,上述领域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社会资本进入的呼声高。但这些领域存在的困难是民间资本发展不够充分,资本流入存在实际阻碍。

欧鸿说,为解决这些问题,《意见》从5个方面进行了创新。一是实行统一市场准入,创造平等投资机会。二是创新投资运营机制,扩大社会资本投资途径。三是优化政府投资使用方向和方式,发挥引导带动作用。四是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五是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发挥价格杠杆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意见》对创新环保运营机制、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等进行了全面部署。欧鸿说,当前,很多地方在引入社会资本投资环保领域方面已经有了成功实践。如,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在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和火电等领域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设施建设运营,等等。

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是激发社会资本进入的关键所在。为此,《意见》提出要积极推广PPP模式。欧鸿认为,这一举措将对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发挥重要作用。

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完善环保、水利工程、能源、社会事业等方面价格政策,也是《意见》着力的重点。欧鸿表示,国家将主要从多方面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举措之一,就是改进社会事业价格管理政策。除公立医疗、养老机构提供的基本服务外,其他医疗、养老服务实行经营者自主定价。

“下一步,积极疏导价格矛盾,稳步放开与居民生活没有直接关系的绝大部分专业服务价格,无疑将加快促进社会资本进入相关领域。”欧鸿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