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0年来3亿多支付宝实名用户进行了423亿笔支付——
账单折射消费新变迁
本报记者 陈 静

“我是2006年10月9日注册支付宝的,今天的账单显示,这些年我一共在支付宝上花了26万多元,但在朋友里居然进不了前五。”北京一位公司白领刘畅看着自己的支付宝账单颇为感慨。

12月8日,又到了支付宝“年度账单”出炉的日子。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12月8日正好是支付宝的10岁“生日”,从这一天开始,网友们就能查询到自注册支付宝以来的全部账单统计。“在我心上用力的开一枪”、“画面太美我不敢看”、“真的勇士,敢于面对十年账单”……“剁手族”们在社交网络上的惊叹此起彼伏,成为网络支付巨大能量的一个个注脚。

但如果将视角从个人层面上移,就全国而言,支付宝的3亿多实名用户在10年时间里共进行了423亿笔支付。这423亿笔网络支付正像一面镜子,映出了人们消费和生活方式的变迁。

消费能力“水涨船高”

“2006年我刚毕业,那一年支付宝支付一共才3000多元,今年还有一个月才结束,我已经花了63217元,每年都在大幅增长。”刘畅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和她一样,3亿多张“10年账单”,勾勒出一条百姓消费水平的上升曲线。

普通人的网上支付状况和经济实力成正比。按省份来分类,广东、浙江、上海、北京和江苏稳坐前五位,用户总支付金额占全国比重分别为15.5%、12.5%、9.3%、9%和8.8%。支付宝所属的蚂蚁金服集团品牌与公众沟通部资深总监陈亮说,这个组合在过去的两年中一直相对稳定,甚至因此被网民戏称作是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土豪五省”。

但另一些数据则出人意料。一是中小城市和乡村网民的购买力非常“强悍”。以单个城市人均网络支付金额计算,杭州、金华、黄山2014年支出金额分别达44197元、39965元和39029元,排名前三。到了县城一级,在2014年的支付版图中,人均网上支出超过2万元的县城就有66个。这充分说明消费力量正伴随城乡居民收入的增加而快速下沉,多元化、个性化、碎片化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加。

来自手机端的数据则显示出另一个事实:网络支付正在成为弥合我国东西部“数字鸿沟”的应用。在2014年各省份移动支付笔数占比的排名中,西藏、陕西、宁夏、内蒙古垄断前四名,占比分别达到62.2%、59.6%、58.3%和57.6%。按照10年来人均支付金额的增速来看,西藏山南地区、日喀则地区和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在全国城市中排名前三,其中山南地区2014年人均支付金额是10年前的600多倍。专家指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西部省份和偏远地区因为信息基础设施的换代成本较低,赢得了后发优势。

生活方式“焕然一新”

2014年,北京支付宝人均支付金额为33562元,但其中网购金额仅为15382元,占比45.8%,而其他的支出则涵盖了转账、理财、公共事业缴费等多个生活场景。1999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名为“72小时网络生存”的测试以失败告终,但今天“数字化生存”已触手可及。

拿排队举例,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14年,生活缴费、信用卡还款、手机充值、转账等便民支付的交易总笔数约为60亿笔。

人们的生活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智能和便捷,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也逐渐建立起来,在2008年支付宝生活缴费刚刚上线的时候,当年人均生活缴费笔数为2.17笔,6年后,这个数字已经上升为5.96笔。

崭新习惯的建立甚至不仅限于网上支付。2013年诞生的“余额宝”让更多人开始有了理财的习惯。按人数计算,“90后”是申购余额宝的第二大群体,用户数占到总量的33.2%。与此同时,来自天弘基金和支付宝提供的数据显示,拥有1.49亿用户的余额宝,人均收益仅有133元。

“网络支付正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中找到‘用武之地’,这也就意味着,传统行业通过互联网的深度改造,依然可以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创富机会。”陈亮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