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区 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娄底:
“钢城”谋升级 “锑都”披绿装
本报记者 刘 麟 通讯员 袁华荣

湖南娄底是典型的工业新城,“世界锑都”、“十里钢城”、“百里煤海”曾让其声名远播,也令其陷入了环境污染、后续发展乏力的困境。当长期赖以生存的资源枯竭,娄底如何扭困突围?

一组数据给出了答案。今年前三季度,娄底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产业累计实现增加值76.52亿元,增长14.1%,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速4.1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5%,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耗量增速低于增加值增速5.1个百分点。

华菱涟钢是娄底最大的企业,2012年,该企业放眼全球对外招商,全球钢铁巨头相中涟钢,一条世界最先进的汽车板生产线落户娄底。2014年,湖南省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VAMA项目在娄底正式投产。VAMA公司首席执行官桑杰·萨马表示:“项目投产后年产量约为150万吨,VAMA生产的高强度汽车板同类产品,将使该类产品告别长期依靠进口的历史。”

强强联手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高端化路线”,正在破解娄底钢铁企业的发展困境。当前,共有来自全球11个研发中心的1300余位专家为VAMA项目提供技术服务,其中部分专家就常驻在作为VAMA热轧基板上游供应商的华菱涟钢。

娄底锡矿山的锑产品生产量居全国第一,经过多年的掠夺性开采,国家战略性锑资源正濒临枯竭,环境问题日益突出。2013年9月,锡矿山污染治理被湖南省政府纳入“一号重点工程”五大重点区域之一。

2010年,锡矿山地区就开始了涉锑企业整治,75家锑冶炼企业、145处选矿手工原始小作坊相继被取缔。此后,当地又通过对9家锑冶炼企业的技术改造,实现了生产废水零排放和烟气达标排放。

针对锡矿山地区堆存的7500多万吨含重金属废矿渣,锡矿山的闪星锑业潜心研究回收利用技术,“5000吨砷碱渣回收利用工程”已建成投产。正在建设的投资2.8亿元、年处理能力2万吨的砷碱渣综合回收无害化处理生产线将于今年底投入使用。

锡矿山地区通过大力实施防污抗污林生态造林及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在矿区种下5000多亩抗污林,并使1.8万亩遭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壤质量得到改善,种下的千余棵海桐树长势良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