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养结合”路子宽
本报记者 熊 丽

如今,一种“医养结合”的新模式正在兴起,其发展空间有多大?北京市大兴区虹枫老年护养院院长李强认为,由于慢性疾病康复期长,有的患病老人将医院当成养老院,影响医疗资源的有效利用;与此同时,养老院不方便就医,老人患病后需要在养老机构与医院之间奔波。“医养结合”的模式,正好可以整合养老和医疗两种资源,市场前景广阔。他告诉记者,虹枫老年护养院2009年成立时投入了700多万元,第二年收支基本平衡,第三年略有盈余,此后发展得越来越好。

养老机构在推行“医养结合”模式时应注意几个问题。比如,要满足建立“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的法定条件和程序,要提供专业、人性化的服务,更要明确市场定位。李强告诉记者,虹枫护养院是一所专门照料高龄失能、失智老人的护理型养老服务机构,老人年龄大多在80岁以上,每月费用在3400元至6500元,目前基本满员。记者看到,这里的房间按医院病房设计,配备医用床、液晶电视、储物柜、空调、冷热水、中心供氧和紧急呼叫系统等;医务室配备了从事老年病研究和康复医疗的专业医务人员,内设预防保健科、全科医疗科、中西医结合科,医生、护士、护理员24小时为入住老人提供服务,做到“小病不出院、大病及时转”。

养老机构在推行“医养结合”模式时还要注意防范风险。李强告诉记者,虹枫护养院为每位老人都建立了健康档案和服务档案,做到事前尽量避免不安全因素、事中第一时间与家属如实沟通、事后勇于承担应尽的责任。“5年来,护养院没有发生过一起医疗纠纷或者索赔事件。”

“目前,国家在养老健康服务业上的政策给力,但也需要我们办得有特色。今后,我打算向产业前端延伸,与有关机构和社区合作,在社区开办小型老年人护理照料中心,为一些身体还好的老人提供专业的健康评估和跟踪咨询服务。”李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