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从改革中寻找经济增长空间
赵淑兰

本报讯 记者赵淑兰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近日举行的2014中欧文化高峰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未来可以通过改革继续挖掘经济增长潜力。

蔡昉认为,2010年之前,中国人口结构有利于经济增长,具体表现为劳动人口比重迅速提高、人口抚养比持续下降,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人口红利”。过去35年来9.8%的平均增长速度中,一个最重要的贡献因素就是资本积累,大约60%的GDP增长是由资本积累带来的,这与人口因素有着密切关系。

蔡昉说,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逐渐下滑,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另一方面也面临发展阶段的变化,产业结构调整越来越快。未来,中国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从改革中寻找经济增长的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