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恐龙化石“世界之最”揭开面纱
“小家伙”“大个子”齐亮相
潘笑天
“路易贝贝”首次亮相京城。图为观众在参观。

文/图 本报记者 潘笑天

蛋壳里的迷你恐龙宝宝啥模样?世界上最壮的恐龙有多大?12月2日,“龙腾中原——‘路易贝贝’及中原巨龙特展”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开幕,10余件栩栩如生的复原作品把观众带回亿万年前真实的恐龙世界。

展览上,最具人气的要数尚未破壳而出的窃蛋龙宝宝了。在一窝恐龙蛋化石中,一具蜷缩侧卧的小窃蛋龙骨骼清晰可见,这就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恐龙胚胎化石“路易贝贝”。上世纪90年代,“路易贝贝”在河南省西峡县被发现,之后流失美国近20年,去年才回归故里,永久珍藏于河南省地质博物馆。

除了“小家伙”,还有“大个子”——“巨型汝阳龙”。体长38.1米、足有4层楼高,这具世界上最大的恐龙骨架高得没法“塞”进室内,只能在馆外陈列。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董枝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中国拥有丰富的恐龙化石资源,所发现的恐龙种类超过全球的1/5,且所属年代最为连贯,这是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

“罕见、珍贵。”远道而来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古生物部主任马克·诺瑞尔如此形容这些展品。他表示,这些发现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和科普价值,复原绘画在科学准确的同时也十分形象生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