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数 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企业整体状况有望改善
李佳霖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三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93.1,比二季度下降1.0点,比一季度下降1.8点。有关人士分析认为,目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不强,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由降转升的难度较大。

从外需来看,世界主要经济体运行表现冷热不均,美国经济复苏大体可以抵消欧盟及新兴经济体经济复苏缓慢所带来的国际需求下降影响,三季度我国中小企业出口较二季度有所复苏。

从内需来看,投资与消费需求增长乏力。截止到8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9%,较去年同期增速下降4.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推动中小企业增长的力量正在持续减弱。三季度,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延续同比负增长的趋势,已持续31个月当月同比负增长,这反映出国内需求不足。而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经历了7月份短暂的上升之后,8月份再度开始下降,尤其中型、小型企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同在8月进入PMI荣枯分水岭以下,9月虽略有回升,但仍在低位运行。从制造业总体看,三季度制造业PMI在50以上,主要是由于大型企业PMI值较高所致,大中小型企业发展形势差异显著。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表现在活力不足、运行压力较大、内在融资需求下降。

尽管下行压力不小,但考虑到国家对中小企业减负、融资、创业等定向扶持措施显效,以及四季度宏观经济增速有望企稳。赛迪智库中小企业研究所分析认为,四季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将持续优化,中小企业整体经营状况有望温和改善。

首先,9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措施,四季度中小企业税费负担将有所下降,预计减税措施将直接为小微企业减税300亿元左右;其次,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国家高度重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攀升问题,8月份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第三,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自我国开始实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微观市场活力得到激发,注册企业数量及注册资本量都出现了大幅度增长。此外,中央及地方密集出台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扶持政策,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在高新技术及科学技术服务行业,将出现大量新机遇,随着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等技术服务领域将成为中小企业新的重要增长点。

综合来看,中小企业发展有挑战也有机遇,应加快转型升级,将创新驱动摆在核心位置。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着力增强企业内生动力的同时,有关方面应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切实释放政策红利,加快服务体系建设,加速中小企业创业创新进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