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数 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口低增长 政策添动能
本报记者 李予阳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我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1月到10月,我国进口增速约在1.6%左右,和前些年相比,进口速度大大下降。

在进口趋缓的背景下,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部署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加强进口不仅对促进我国经济健康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而且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与繁荣

四因素致进口放缓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我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增速放缓。据海关统计,今年10月,全国进出口22664亿元,增长8.4%。其中,出口12725亿元,增长11.5%;进口9939亿元,增长4.6%。而1月到10月,进口增速约在1.6%左右,和往年相比,特别是和前些年相比进口速度大大下降。

我国进口商品由资本品、中间品和消费品三大类构成,主要由国内投资、生产配套和消费,以及加工贸易所需进口等因素拉动,进口需求由市场决定。对于如何看待进口增速放缓?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江伟分析认为,客观而言,今年的进口进入了一个低速发展的“新常态”。

一是国内经济发展速度趋稳,投资对进口的拉动减弱。从进口的资本品情况看,1至9月资本品的进口增长只有0.6%,这和投资速度的放缓是正相关的。

二是国内生产配套进口放缓,一些原材料进口速度下降。

三是以前在外贸中占比32%左右的加工贸易增速放缓,今年前8个月是零增长,甚至在7、8月份是负增长,9月份增速才稍微回升一点。

四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在我国进口中占23%的原油、铁矿石等八类大宗商品进口,因价格下降因素大约减少278亿美元的进口额,这也拉低了整体的进口。

江伟认为,这反映出经济进入了一种比较稳定的中低速发展,也是我国结构调整必须经历的过程。中间产品减少,和我国的投资状况、节能减排因素相关。比如,河北等地对一些高耗能产业的发展进行限制。当前,由于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再加上国际整体经济的发展趋稳,我国外贸进入了一个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这可能是今后比较长时间内所面临的情况。

加强进口促进转型

在进口趋缓的背景下,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这是在5月份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到加强进口后又专门出台针对进口的文件。《意见》强调,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进口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鼓励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稳定国内需要的资源进口,合理增加消费品进口,大力发展服务贸易进口。并积极参与多双边合作,包括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

江伟认为,加强进口对促进我国经济健康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上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先后两次大规模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打下了很好的工业基础,为上世纪90年代承接发达国家的一些产业转移做了很好的准备。当前,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刻不容缓,先进技术和装备的引进会为我国在国际分工的价值链上重新定位,提高生产技术水平、生产效率、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发挥积极作用。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稳定资源类产品的进口,则有利于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缓解资源紧缺压力;进口一些消费品可丰富和活跃消费市场,满足居民消费升级和多元化需求。此外,通过加强进口,可推动西方发达国家逐步放开原来有管制的高新技术和设备零部件对我国的限制。

资料显示,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在进口方面不断放宽。我国现在的平均关税是9.8%,世界上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关税是46.6%。未来随着自贸区谈判加快,总体关税还将进一步降低。2013年中国进口额达1.95万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7倍多,已连续5年居世界第二位。中国是韩国、澳大利亚、巴西、南非的第一大出口国,日本、印尼的第二大出口国,美国、欧盟、印度的第三大出口国。中国的进口对世界的贸易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促进进口将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与繁荣。

推进进口从何着手

《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提出,将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作为重点,明确提出适时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江伟介绍说,为积极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装备和关键零部件、紧缺资源性产品进口,自2007年起,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商务部研究制订《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并先后3次修订目录。2014年版《目录》增加了39个重点行业,5类鼓励进口的资源和有关清洁能源、航天技术等47种先进技术,数控机床等47种装备。明年,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将根据产业发展的需要,再次调整《目录》。

《若干意见》还强调加大融资对进口的支持作用,保障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重要资源产品的进口信贷需求,鼓励进出口银行扩大政策性金融对进口的支持力度。

另外,在进口贸易便利化方面,已大幅度缩减不必要的行政许可。在通关环节上,将利用先进技术使其便利化,包括海关的电子通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包括质检部门采信第三方检验检疫的结果等。江伟说,下一步还将积极推广现有的试点经验,进一步采取措施来方便企业,比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动进口无纸化通关等。

在消费品方面,有消费者反映进口汽车与在进口国购买相比市场价格相差较大。这次意见中提出在上海自贸区开展平行汽车进口贸易试点工作。江伟告诉记者,上海自贸区正在制定具体的办法,将会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进口汽车在价格上也可能会便宜一些。

另外,我国将加快建设“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目前我国已经设立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天津东疆保税区、江苏苏州工业园区和宁波保税区。江伟表示,下一步,一些条件成熟的地方有望分享这些创新示范区所采取的措施和经验,以促进当地进口贸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