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牌创新是工业精神的时代标尺
梁昊光

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品牌的竞争正成为企业竞争与产品竞争的主流形态,为顾客提供独特价值和承诺的品牌创新正成为国际化企业发展的主导模式。品牌创新不仅代表企业无形资产与消费者之间的一种信任,更代表企业的文化、代表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创新与自信。世界上许多知名企业之所以能够在所属领域站稳脚跟并不断发展壮大,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他们不断推进品牌创新,打造强势品牌。

新时期的品牌创新成为工业精神的时代标尺,是企业根据时代变化和科技进步,以“渐变”和“骤变”的方式在品牌上不断寻求设备、材料、技术、产品,以及组织、管理、营销等方面的创新和发展,以掌握市场先机的过程。传统工业经过现代技术的改造,获得新的生命力,持续创新成为新的竞争生态下适者生存的必备条件。

从深化改革的角度看,品牌创新是现今企业实行市场化改革的最优路径之一。新经济时代的市场结构和需求结构更趋灵活,品牌创新的视线将超越竞争对手,延伸至买方需求,跨越现有竞争边界,将不同市场的买方价值元素筛选并重新整合,从而使得消费市场的定位选择向着提升价值和品牌承诺转变。在这种环境下,企业应着力打造具有丰富的想象创造力和敏锐的市场感知力的创新品牌。

由此,深化品牌创新成为驱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备要素。企业在风起云涌的国际市场上取胜的主要手段,已不再是单纯依靠产品本身,而更应该依靠品牌创新来打造企业高度的融合力、强大的传播力和广泛的文化认同,推动品牌从竞争走向融合,推动产品从区域走向世界,实现市场双赢。格力的创新发展,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作者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