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王集团探索解决加工废水和低压蒸汽回收利用难题——
“把干毛巾拧出水来”
本报记者 单保江
图为西王集团的水处理新好氧系统。 本报记者 单保江摄
扫一扫,更多信息和体验

日前,山东省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公布了首批全省循环经济示范单位名单,西王集团名列其中。

作为节能环保的循环经济示范单位,西王集团的两大主业——玉米深加工和特钢却都属于污染行业。虽然主业是污染行业,西王集团却当上了国家级的环境友好企业,不仅排放达标,水耗能耗也远低于同行业,所有指标都响当当。这样的奇迹究竟是怎么出现的?

“轻重工业大循环,换个思路天地宽嘛!”面对《经济日报》记者的发问,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笑呵呵地说,“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很大程度上体现在节约资源、降低成本上。关键在于怎样才能‘把干毛巾拧出水来’。”

长久以来,玉米加工都被冠以污染大户的名号。在全国不少地方也确实如此。尤其是加工产生的废水,因产品不同而成分不同,难以处理,一直是回收利用的“老大难”问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西王集团建起了自己的水处理厂,专门对加工废水进行技术攻关。除此以外,集团还独辟蹊径,打起了钢厂的主意。“先把玉米加工板块中产生的废水送往水处理厂进行简单的无害化处理,然后送到特钢公司用于浊环水补水。浊环水顾名思义,就是对水质没有过高要求,只要水量够大就可以。仅此一项,每天能节水3000立方米。”西王集团水处理厂厂长景在涛说,“浊环水的每一次使用,都是一次沉淀过滤过程,实际上就是对废水进行处理。这些‘废’水经过不断的使用、过滤、再使用,将被滤成‘清’水。然后,特钢厂再把‘清’水送回水处理厂。您要知道,‘清’水的处理工作可就简单多了。”

景在涛告诉记者,最近,水处理厂又投运了新的8000吨蒸发水处理回收项目,经处理后的蒸发水各项指标符合饮用指标,标志着西王集团环境综合治理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目前,我们厂日化处理污水30000立方米,通过轻重工业的大循环,还能有效减少新水用量,每年可节约费用947万元。”景在涛说。

打完了废水的主意,西王集团又打起了低压蒸汽的主意。在钢铁行业,蒸汽,特别是低压蒸汽回收利用是个“老大难”问题。目前,绝大多数钢厂的低压蒸汽都无法利用,白白浪费了。为此,国内不少科研机构和钢厂都投入巨资研究低压蒸汽的回收再利用。而西王集团则不然,他们借鉴废水处理的成功经验,反其道而行之。通过余热锅炉,特钢厂将特钢板块的低压蒸汽与烧结机和轧钢加热炉产出的高温烟气一同回收,产生中压蒸汽,再通过管道输送给玉米加工板块。

“蒸汽处理在钢铁行业很困难,但在玉米深加工行业却相对容易,而且利用效率更高。这是不同行业不同的生产流程与工艺决定的。”特钢公司余热利用项目工程负责人何庆文博士介绍说,该处理方式已经经过技术验证,第一期工程已于今年5月完工,每天可以回收蒸汽1300吨左右。目前,第二期工程也正在加紧推进,预计投产后每天可以再回收1700吨蒸汽。两个工程每年可为公司节约成本5000万元以上。

而今,西王集团300万吨玉米深加工和300万吨特钢生产两大板块通过延长环保产业链条,形成了轻重工业相辅相成、主产品递延开发、副产品综合升值、能源有效利用、环境保护纵深发展的良好局面。能源循环经济作为企业在节本增效方面的“王牌”,正在成为和技术、管理并行的核心竞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