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英基建合作潜力巨大
徐惠喜

英国基建投资缺口巨大,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发展,中国企业已经成为国际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领域的重要角色。中国对英国的基建投资契合了中英双方的客观需求,有助于深化中英之间的合作

英国智库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和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近期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英国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巨大,未来10年的投资缺口高达5000亿英镑。报告呼吁中国企业投资英国,改善英国的基建面貌。

英国基建投资缺口巨大,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统计显示,英国近20年来的基建投入占GDP的比重在0.5%至1.2%之间,与国际公认的2.5%的理想状态相距甚远,由此积累了近3000亿英镑的“基建赤字”。持续多年的投入欠账,使英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质量方面的国际排名下滑,跌出了全球基建“第一梯队”。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称,英国在整体基建质量中目前排名第27位,与1997年相比倒退8个名次,排名不仅落后于欧洲近邻法国、德国、西班牙,甚至落后于亚洲的阿曼、巴林和马来西亚等新兴经济体国家。

不久前,英国政府出台了《国家基础建设规划》,承认英国在过去几十年中在基建方面“投资不足”,并承诺政府将在能源、交通、通讯和水利项目上加大投资力度。该规划提出,2025年前英国的基建投资需要3830亿英镑。然而,一些独立研究认为,英国政府的规划显然低估了市场的需求。如牛津大学的基建专家海姆教授认为,英国的基建资金缺口应接近4340亿英镑。

如此巨额的投资需求,资金从哪儿来?英国的不少政界和商界人士,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中国。伴随着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中国的对外投资将激剧增长,英国寄望于从“井喷”的中国对外投资中分得一杯羹。品诚梅森的一项研究认为,未来10年流入英国的中国投资将达1440亿英镑,其中超过三分之二流向基建领域。

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发展,中国企业已经成为国际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领域的重要角色,在机场、铁路、水处理、海上风力发电、核电站建设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关键能力和成就。中国企业有实力,也有意愿参与英国的基建。一项针对全球基建行业的研究显示,英国对中国投资者的吸引力排名全球第三。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的最大投资目的地,目前已有500多家规模以上中企进入英国市场。目前,中资企业对英国基建投资的意愿高涨。

中国企业投资英国基建,有着可靠的组织保障。中英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两国于2011年签订了《加强基础设施合作谅解备忘录》,为深化基建合作提供框架。今年3月,中英两国政府在京联合发布《中国企业在英国投资指南》,鼓励更多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赴英国投资。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访英期间,两国签署了金融、技术、教育、能源和基建领域超过300亿美元的政府和商业协议。可以说,中企投资英国,时机已经成熟。

事实上,中国对英投资近年来正呈加速态势。今年年初以来,不少中资企业对英投资动作频频,如绿地集团投资9.9亿美元开发伦敦金丝雀码头,中国人寿投资9.5亿美元入股英国歌鸟地产。此外,中国企业正在摩拳擦掌准备进军英国的高铁建设和核电项目。

中国企业对英国基建领域的投资,是互利共赢的合作。对中方而言,此举有助于开拓国际市场、构建营销网络、获取研发平台、培育中国品牌、吸收国际化人才和提升管理水平;对英方而言,这可以改变老化的基建面貌,为经济注入新活力。总而言之,中国对英国的基建投资契合了中英双方的客观需求,有助于深化中英之间的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