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银行看好非洲经济前景
预计明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达5.2%
黄炎光

本报达喀尔电 记者黄炎光报道:世界银行日前发布《非洲脉冲》报告,对非洲经济前景作了分析,预计2015年至2016年度,非洲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达到5.2%,2014年仅为4.6%。报告称,非洲各国大幅增加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公共预算,提高农业生产,增强对贸易、电讯、交通运输及金融领域的服务等,将继续推动经济增长。报告指出,尽管原材料价格有所下降,外国直接投资也因受到全球经济形势影响而有所减少,但非洲经济持续增长仍然可期。

报告指出,非洲第二大经济体南非因经济结构和投资者信心不足等问题,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今年第二季度仅增长1%,为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第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则表现突出,今年一季度GDP增长达到6.2%,二季度则高达6.5%。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等国经济仍保持增长态势。科特迪瓦由于可可和大米产出提高,推进了国家经济增长。埃塞俄比亚的农业和公共投资继续推动该国经济增长。

报告同时指出,加纳等国的通胀率不断上升,加上货币贬值因素,需倍加警惕。赞比亚等国由于日常支出增加,如提高工资待遇等,公共财政形势脆弱,预算收入低于预期。此外,由于预算储备减少,庞大的预算赤字也会降低上述国家应对外部风险的能力。

《非洲脉冲》报告还对非洲国家的经济结构转型及减贫能力作出了分析,认为非洲主要依靠自然资源开掘和服务业支撑着本地区经济增长,工业和农业对经济增长贡献低,大多数劳动者及80%的最贫穷人口甚至以农业食物收成为收入。非洲经济转型效果并不明显,绝大多数就业者仍以务农为生,尽管服务业发展较快,但工业化程度很低。1996年至2001年间,非洲服务业增长2.6%,工业增长1.7%,农业只有0.9%。增长与经济转型模式对非洲减贫影响重大,提高农业生产力,鼓励农村地区收入多样化(同时释放部分农业劳动力)可带来减贫的相继性结构转型。农村地区的地方经济和就业发展需要增加公共投资,为改善教育、卫生、交通运输、能源和信息通讯技术等,政府需提供更多的物质和服务。此外,非洲还需发展基础工业,创造有利的投资环境,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使用可靠且低价的能源,降低交通运输成本,提升劳动力素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