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临夏彩陶馆:
土与火的赞歌
□ 姜 范

观赏彩陶,仿佛时光倒流5000年,我们走近一条由彩陶铺就的文化长河

在5000年前的黄河上游,彩陶迎来了自己的辉煌。那个没有文字的时代,彩陶不仅是先民生产生活的好伙伴,还记载着他们的娱乐祈愿,并成为他们生命终结之后的陪伴。那些流传至今的彩陶,是历史的模样,是变迁的记载,更是一曲土与火烧制的生命之歌。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陶器的国家之一。7800年前,华夏大地上就出现了彩陶的身影。距今5000年左右的马家窑文化,是中国彩陶文化的巅峰之作。11月17日开馆的临夏州彩陶馆,就是欣赏马家窑彩陶文化的最好去处。

临夏历史悠久,素有“中国彩陶之乡”的美誉。马家窑文化边家林类型、半山类型及齐家文化等七种文化类型,都因在临夏首次发现而得以命名。临夏州彩陶馆最精彩的展品,就是马家窑彩陶。马家窑文化属黄河上游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因最早发现于甘肃省临洮县马家窑遗址而得名,主要分布在甘肃中南部地区。临夏彩陶馆共展出马家窑文化各类彩陶文物2100多件,分为马家窑类型、边家林类型、半山类型、马厂类型四个序列。这四个序列自成体系又一脉相承,在千余年的历史长河中绵延相传

如果时光倒流5000年,回到彩陶的时代,我们会发现,那时候的生活虽然简单简陋,却并不缺乏对美的追求,更不缺乏对科学和创造的探究。当我们的祖先发现,那些就在自己身边的黏土,可以根据自己的愿望,塑造成一种崭新美好的器具,让生产生活变得更方便更美好,他们的心中一定充满欢喜。

彩陶的色彩,多以赭红、黑为主,黑得似漆,红得如火。彩陶上绘制的,多是花卉、河流以及动物纹样。智慧的先民,还从生活中抽象出几何图形。看惯了大河奔流、浪花飞溅,就在彩陶上画出水波纹、漩涡纹,这样的彩陶不仅好用,也变美了,还无意间记录下了当时当地的水草丰美的自然环境。一件件彩陶,或质朴或精致,有着浓厚的生活气息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临夏彩陶馆的镇馆之宝,是被誉为中国“彩陶王”的双耳四鋬彩陶瓮。陶瓮高49.3厘米,敛口短颈阔肩平底,口沿外周有4个鋬,腹部两侧有一对半环耳。陶器外壁用黑彩绘出花卉、漩涡、水波三层纹饰,中间的主题花纹由4个连续的大漩涡纹组成,每个大旋涡纹都围绕其中一个点旋转,象征黄河奔腾不息的生命力。雄伟的造型,瑰丽的图案纹饰,娴熟的绘画技巧,让这个陶瓮成为当之无愧的国之瑰宝。1990年4月,原邮电部发行了“彩陶王”纪念邮票一枚,令这一国宝闻名天下。不过,临夏彩陶馆的“彩陶王”是复制品,也是彩陶馆里唯一的复制品。60多年前出土的“彩陶王”,现珍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再来看这个弧线水波纹彩陶盆。陶盆为橙黄色,口沿上均匀分布着13个圆点纹,圆点之间以多条斜线相隔,盆底是同心圆纹,圆心内绘有星斗纹。在口沿至同心圆之间的内壁上,绘有三层弧线纹,如层层涟漪荡漾开来。外壁绘有变体鸟纹,以圆点纹相间。器型规整典雅,纹饰华美亮丽,具有雍容华贵的气度,代表了马家窑类型彩陶的最高水平,堪称我国原始艺术中的极品。

还有这个压印纹尖底素陶瓶。喇叭口,细长颈,大肚子,尖底,腹部有双耳可以系绳。汲水的时候,将空瓶放入水中,瓶顶部分较重会先沉入水中;装满水后,由于重心下移,尖底瓶尾部就会下沉,瓶口向上扬起,便于汲水携带。先民一定是懂得了重心位置的相互移动与浮体稳定性的关系这一力学原理,才会制造出如此科学又如此巧妙的器具。

被称为“人类童年的智慧之花”的彩陶,绚烂地盛放于历史的记忆之中。而在彩陶的土壤上孕育生长的华夏文化,却依然生生不息,奔流至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